世界宗教博物館 尊重每個宗教 傳遞愛與和平

文/人間社記者曹鳳麟 |2020.06.08
2543觀看次
字級
世界宗教博物館入口。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館藏「佛陀誕生」浮雕,為西元3世紀作品。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館藏西元2世紀的佛足石。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館內陳列的文物與地面的宗教圖騰。圖╱人間社記者薛斐文
館內的宗教建築模型,細節都經過嚴謹考究。圖╱人間社記者薛斐文
基督教主教聖 尼古拉塑像。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耶穌與12門徒像。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印度教的象頭神。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濕婆神為印度教3大主神之一。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猶太教的律法書。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猶太教逾越 節用的餐盤。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日本神道教的山王神像,左 為大行事神,右為山末神。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文/人間社記者曹鳳麟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世界主要宗教文物及著名宗教建築模型,並有以「生命教育」為主題的親子館,提供民眾認識各宗教的機會,藉由宗教的對話,讓「世界因差異而美麗,因相通而和諧」。

世界宗教博物館教育推廣組主任蔡雅君表示,博物館成立於2001年,由來自緬甸的靈鷲山無生道場創始人心道法師創辦,以「尊重每一個宗教、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為宗旨,致力跨宗教對話,推動生命和平教育,傳遞愛與和平理念。

蔡雅君指出,宗教博物館占地2388坪,展出包括佛教、道教、基督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印度教、錫克教、神道教、古埃及宗教、馬雅宗教等10種世界主要宗教文物以及台灣民間信仰的文物,共約400餘件。

宗教博物館廣泛運用文物、藝術創作及多媒體動態展示,表現出世界多元宗教文化的真善美。在進入「朝聖步道」前,參觀者可以用手碰觸水幕牆,透過水的清涼,將每天的五欲六塵暫時拋開,體驗心靈的平靜。

拋開五欲六塵 與宗教對話

全長63公尺的「朝聖步道」,牆上有朝聖者群像,柱子上投射的文字如:「在出生之前,我是誰?」、「我們為何被生而為人?」、「我們為什麼懼怕死亡?」、「知覺是什麼?」等,引人省思。

接著進入「金色大地」展區,這個空間以人類的眼睛為設計概念,大廳兩旁的柱子,以14種語言分別刻著「愛是我們共同的真理」、「和平是我們永恆的渴望」,揭示創館精神與宗旨。天花板的星空、地板的迷宮設計,以及表述寰宇三界的「寰宇圖」,引人進入神聖的宗教氛圍。

「宇宙創世廳」提供具有臨場感、高畫質的劇場體驗,透過影片引導觀眾敞開心靈、理智與情感,看待世界上的宗教與人類生命。

「生命之旅廳」以展櫃文物與動態影像,展現不同文化在生命各階段的重要禮俗,讓參觀者一睹生命的盛宴。「靈修學習區」的影片介紹各宗教的靈修方式。「生命覺醒區」透過影像表述個人在生命中所體悟到的可貴與神聖時刻。

「華嚴世界」球體劇場,設計概念來自《華嚴經》中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表達各宗教與生命間共通的智慧與本質。在巨大的立體圓形建築,運用現代科技巧妙的懸在兩樓層中,配合特製的影音設備,使身處球體之中的觀眾,可以觀賞一部180度視覺效果的環場影片。

縮小版模型 展現藝術之美

「世界宗教建築模型」展示區,挑選10座世界知名宗教建築,以1:30或1:50的縮小比例展出。模型前方設有電腦螢幕,可以透過觸控螢幕,細看10座建築模型內部的精細構造、繪畫、雕刻等實景,體驗不同以往的視覺感受,以及恍若置身於建築物中的臨場感。

10座縮小版的宗教建築模型,分別為:以色列聖石廟、印度金廟、日本伊勢神宮、中國山西佛光寺大殿、印尼爪哇婆羅浮屠、俄羅斯聖母升天堂、法國夏特大教堂、捷克舊新會堂、印度濕婆神廟,以及台灣台中市的路思義教堂。

「世界宗教展示大廳」展出世上歷史悠久,或信仰人口較多的10個宗教,以及台灣的民間信仰、波斯的拜火教等,共有12個展櫃。佛教徒在展廳裡,可以了解佛教的傳播路線,欣賞漢傳、藏傳佛教相關文物,譬如佛陀誕生浮雕與宋代的觀自在菩薩。

這個展區,也可以見到目前世界上最多人信仰的宗教─基督宗教,包括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也是西方歷史上的主要宗教。另有印度教,對印度教徒而言,印度教不只是一種信仰,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信徒認為宇宙是循環不已的,每個人都是被「業」帶入無止盡的輪迴,唯有透過修身、修心,以及宗教禮儀,才能超脫生死輪迴,進入「梵我合一」的境界。

至於伊斯蘭教有所謂的「五功」(念、禮、齋、課、朝),是穆斯林的生活基準與柱石,信徒每天要念誦清真言、朝麥加方向禮拜5次,每年於齋戒月需守齋,課捐部分收入助貧弱,一生中至少去麥加朝覲一次。

日本傳統的宗教是神道教,以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天皇崇拜為主,屬於泛靈多神信仰,認為自然界都有神祇或精靈,崇尚回歸純淨自然,建立人與自然和諧與美好的關係。

蔡雅君表示,世界宗教博物館旨在傳播「愛與和平」,讓參觀者了解各宗教的歷史文化背景,透過認識不同宗教文明與欣賞宗教藝術之美,學習「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的理念,進而落實「內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信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