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家捏麵館 十指傳承民俗 捏出廟會印象

文╱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2020.06.15
3476觀看次
字級
捏麵人是廟會活動中非常受歡迎的民俗技藝,位於彰化溪湖的巫家捏麵館,展示各樣式的捏麵人,有些迷你作品,精細到要用放大鏡才能看清楚;館方還推廣捏麵人教學,甚至前往偏鄉、老人安養中心指導。圖╱巫家捏麵館
巫家捏麵館獲文化部頒授「地方文化館」認證。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巫旗軍以一輛腳踏車傳承捏麵人技藝。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捏麵人「迎神賽會」場景。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八家將捏麵人。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巫家捏麵館第二代傳人巫俊德、梁秀蓁夫婦。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巫家捏麵館官網上的捏麵人作品:有人物、傳統人偶、卡通造型、蔬菜水果等。圖╱巫家捏麵館
巫家捏麵館官網上的捏麵人作品:有人物、傳統人偶、卡通造型、蔬菜水果等。圖╱巫家捏麵館
巫家捏麵館官網上的捏麵人作品:有人物、傳統人偶、卡通造型、蔬菜水果等。圖╱巫家捏麵館
巫家捏麵館官網上的捏麵人作品:有人物、傳統人偶、卡通造型、蔬菜水果等。圖╱巫家捏麵館
巫家捏麵館官網上的捏麵人作品:有人物、傳統人偶、卡通造型、蔬菜水果等。圖╱巫家捏麵館
巫家捏麵館官網上的捏麵人作品:有人物、傳統人偶、卡通造型、蔬菜水果等。圖╱巫家捏麵館
巫家捏麵館官網上的捏麵人作品:有人物、傳統人偶、卡通造型、蔬菜水果等。圖╱巫家捏麵館
捏麵人親子DIY。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文╱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捏麵人是廟會活動中非常受歡迎的民俗技藝,位於彰化溪湖的巫家捏麵館,展示各樣式的捏麵人,有些迷你作品,精細到要用放大鏡才能看清楚;館方還推廣捏麵人教學,甚至前往偏鄉、老人安養中心指導。

現年88歲的「巫家捏麵館」創始人巫旗軍表示,早年台灣經濟不發達,不論是迎神賽會或農村收成後的酬謝天地,都會演出野台戲,並形成攤販市集,民俗技藝的捏麵人、畫糖葫蘆、棉花糖等廟會文化也應運而生。

巫旗軍說,他13歲時就到糕餅店當學徒,27歲那年自己開店創業。隔年,與妻子巫陳蘇去看「建醮」廟會,發現有一名唐山師傅在製作捏麵人,精巧的手藝,讓他們夫妻深感興趣,於是夫妻倆開始學做捏麵人,也開始趕廟會,僅憑一輛腳踏車與手藝,就踏遍城市與鄉村。

他說,捏麵團是孩子最喜歡的玩藝,他的兒女在國小放學後都會幫忙做糕餅,後來接觸捏麵人,也玩出興趣,個個練就一身好手藝,其中以兒子巫俊德手藝最好,媳婦梁秀蓁也因手巧,成為捏麵館第二代傳人。

巫俊德表示,他大學畢業、當兵退伍後,民國73年開始與妻子梁秀蓁一起去夜市擺攤捏麵人,74年考進航空公司,在台中水湳機場擔任主任,有空也會和妻子一起擺夜市;79年進駐台中民俗公園,成立捏麵人工作室。

因緣際會 受邀日本展出

民國80年,巫俊德在台中霧峰一場民俗活動中表演捏麵人,精湛的手藝獲一名移居日本的台灣人青睞,邀請他到日本大阪進行捏麵人巡迴表演,在日本足足待了2個月,回台後他毅然辭掉航空公司職務,專職從事捏麵人民俗傳承。

巫俊德表示,他接掌巫家捏麵人事業後,購買溪湖老家附近的三合院來擴大工作室及展館;妻子梁秀蓁則開課指導捏麵人DIY,也到偏鄉學校、社區開班授課,尤其看到年紀大的長者在完成一件做品時,那種喜悅的神情,真是溢於言表。

梁秀蓁說,有次她到老人養護中心指導長輩製作捏麵人時,發現一名高齡103歲的長者精神奕奕、努力完成作品,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名人瑞是退休教師,學習捏麵人就如同回到校園上美勞課程,因此「精神都來了」。

巫家捏麵館展示的捏麵人,有最早期各種造型的神像、模仿建醮「看桌」的大場景等。所謂「看桌」就是以捏麵為材料的捏麵人,閩南語稱為「明粢尪仔」。一組迎廟會「看桌」可能超過200個人物,因此人物捏製精細,甚至要用放大鏡才能看清楚。

梁秀蓁原本是幼保人員,因此後來從事捏麵人教學,得心應手,在偏鄉學校與社區很受歡迎。她說,捏麵人的原料,早期是用糯米加中筋麵粉為主,可以食用;但隨著時代的進步,消費者重視食品衛生及安全,捏麵人材料改以澱粉和聚合物製成,因此不可食用,但可以長久保存。

她說,捏麵人除了以雙手捏製外,輔助工具也不少,多數輔助工具為竹製品,少數為金屬製品。工具的運用能使作品更加生動,尤其是捏製神像時,若沒有輔助工具來捏製神衣的皺摺,很難表現神衣的質感。梁秀蓁因推廣捏麵人教學,獲彰化縣政府107年度「藝術教育貢獻獎」。

善巧度眾 技藝接軌國際

巫俊德、梁秀蓁夫婦也曾在佛光山福山寺彰化社區大學開課,學員眾多,連法師也跟著學習;位於宜蘭的佛光山蘭陽別院,更曾邀請他們製作佛陀行腳捏麵人,現存於蘭陽別院;佛光山員林講堂親子聯誼活動、台中惠中寺興建園遊會,巫家捏麵館從不缺席,善巧方便度眾。

此外,巫俊德更前往監獄及少年輔育院教學,指導受刑人製作捏麵人。他說,大多數受刑人都很聰明,而且有才華,手藝又靈巧,作品完全超乎外界想像,他希望能藉由捏麵人來陶冶受刑人的性情,激發他們的潛能。

巫俊德的捏麵人技藝也獲得政府肯定,曾獲邀赴波蘭、捷克、匈牙利、德國、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巴拉圭、美國巡迴表演。102年獲外交部邀請,在美國華盛頓DC雙橡園國慶酒會表演。

自104年起,巫俊德連續5年到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表演捏麵人,也以捏麵人手藝與海外佛光人結緣,他致力推廣捏麵人的文化傳承,獲文化部頒授「地方文化館」認證,並獲聘為行政院僑委會文化老師。

巫俊德表示,說這是榮譽,也是一種使命,他會更精進,發揚光大,讓捏麵人藝術傳承下去,猶如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說:「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讓五大洲都知道捏麵人的文化藝術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