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於佛法中重生

文/書緣 |2020.06.07
1362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舍衛國波斯匿王有一位輔相,其妻子稟性素來不良善,但是自從懷孕後,心性變的恭謹悲憫,好揚人之善,不說人長短,十月之後生了一男孩,容貌端正,體態莊嚴,占相師說:「這是此兒性情所致,應當為他立名字,叫阿舋賊奇,意為無惱。」

阿舋賊奇逐漸長大,雄壯有力,一人可敵千人,擅長各種騎術技藝,無人能比。當時國中有一位婆羅門,博學多聞,有五百位弟子,輔相將兒子送去跟婆羅門學作學問。阿舋賊奇日夜精進,學問超越同儕,明利通達,婆羅門師特別看重他,其他同儕也都傾心仰慕,常請教學問。

婆羅門的妻子因為阿舋賊奇的相貌英挺,才能兼備,心生愛慕,但一直找不到機會和他單獨相處,因此心情鬱抑。有一天,有檀越來邀請婆羅門師及所有弟子接受供養三個月,婆羅門師與妻子商議:「我受請應供三個月,家中應該留一個人照看。」

其妻內心歡喜,對婆羅門說:「是啊,應該如此。可是家中事務繁雜,要留有才能的人,阿舋賊奇最適合了。」於是婆羅門即留下阿舋賊奇,帶著其他弟子出門而去。

婆羅門妻在所有人離開後,用心打扮,裝飾著極其妖嬈,用各種語言勾引阿舋賊奇。但是阿舋賊奇心志堅固,無心與她交談。婆羅門妻欲心熾盛,直接表達心意,說:「我愛慕你已久,一直沒有機會向你表達,今天特別讓你老師把你留下來。現在只有我們二人獨處,你就從了我的心意吧!」

可是阿舋賊奇明白拒絕,說:「我修學的婆羅門法,不能邪淫別人的妻子,更何況你是我的師母。我寧願死,也絕不犯此過失。」

婆羅門妻被拒絕後,惱羞成怒,心生惡念,在婆羅門回來前,撕裂自己的衣服,抓破自己的臉,用塵土撲滿全身,憔悴的躺臥在房間地上。

婆羅門師與所有人回來後,獨自進入房間,看見妻子的樣子,問:「你這是發生了什麼事?」

其妻低聲哭泣不說,婆羅門一再追問,才說:「你所看重的阿舋賊奇,自從你走了之後,常常欺辱我,我不順從,就撕裂我的衣服,並且毆打我。你看你教的好弟子,為什麼這樣對我呢?」

婆羅門聽完大怒,但心想阿舋賊奇是輔相之子,家族勢力強大,而且力敵千人,於是和妻子密謀好詭計,前往見阿舋賊奇,對他說:「我不在期間辛苦你了,我現在教你一個祕法,只要完成就能直接上生梵天。」

阿舋賊奇長跪問:「是什麼事?」

婆羅門說:「只要在七日之內,斬殺千人,每人割取一個指頭,串成花鬘,湊足一千個指頭,到時候梵天就會親自下來迎接你。」

阿舋賊奇聽聞要殺生才能生梵天,心懷猶豫,婆羅門見狀,就在地上豎立一把刀,稱念咒語,咒惑阿舋賊奇。阿舋賊奇被咒語迷惑,拿了刀就出去,看到人就殺,城中人民心生害怕,叫他鴦仇魔羅,意為指鬘。

鴦仇魔羅到了第七天,只得到九百九十九個指頭,只剩下一人,一個指頭,就滿一千人了。可以全城人民看到鴦仇魔羅就逃竄,沒人敢在路上行走。

鴦仇魔羅在這七日之中都沒有飲食,他的母親憐愍他,親自拿著食物去給他。鴦仇魔羅遙見母親,拿著刀想殺了她,湊足一千人。

佛陀知道鴦仇魔羅的得度因緣已成熟,就化作比丘,走在他身邊不遠處。鴦仇魔羅馬上捨棄母親,追趕佛陀。但是不論鴦仇魔羅如何費力追趕,始終維持一小段距離,於是便大聲叫喚:「比丘!停止,站住。」

佛陀說:「我常自住,是你不住。」

鴦仇魔羅問:「為何你住,我不住呢?」

佛陀回答:「我諸根寂定,身心自在,你從惡師處受顛倒邪法,被咒惑本心,心不得安定,造下無量無邊罪業。」鴦仇魔羅聽聞後,心意豁然開明,丟棄手中的刀,遙向佛陀頂禮。

於是佛陀示現真身。鴦仇魔羅看到佛陀三十二相,金色光明,五體投地,自責懺悔,佛陀為他說法,當下得法眼淨,求請出家。佛陀允許鴦仇魔羅出家,於是鴦仇魔羅剔除鬚髮,披出家法服,成為比丘。佛陀再次依著鴦仇魔羅的根機說法。鴦仇魔羅聞法後,消盡心中所有垢穢煩惱,證得阿羅漢道,隨即跟著佛陀回到祇陀林中。

當時國中人民只要聽到鴦仇魔羅的名字,都會心生恐怖害怕,如果是懷妊的人畜,就會害怕的生不出來。那時有一頭象難產,佛陀命令鴦仇魔羅前往,對象說誠實語,說:「我生以來,不曾殺生。」

鴦仇魔羅向佛陀說:「我殺過許多人,為何說沒殺生呢?」

佛陀告訴他:「在涅槃解脫的聖法中,你是初生。」

於是鴦仇魔羅遵奉佛陀的教示,前往大象處作如實說,大象馬上順利生產。

──節譯自《賢愚因緣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