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八幡秋田神社

文/張廷鋐 |2020.06.01
3422觀看次
字級
八幡秋田神社旁的朱紅色鳥居是稻荷神社的重要象徵,或許鳥居數量並非日本之最,卻也是在地居民誠心信仰的展現。圖/張廷鋐
八幡秋田神社的御手洗不若其他神社奢華,卻伴隨著一棵古松,顯露雅而不俗的美感。圖/張廷鋐
八幡秋田神社的鳥居簡樸卻不失大氣。圖/張廷鋐

文張廷鋐

秋田是筆者去年日本東北行第三個造訪的大城市,以美女著稱的秋田市或許常是旅人到訪的契機,但竿燈祭卻是吸引筆者到訪的一大誘因,揮別前一夜竿燈祭的澎湃,遂趁著搭車離開秋田的候車時間,決定前往八幡秋田神社遊歷。

秋田境內的久保田城乃因佐竹義宣奉命派任,而於西元一六○二年建立,城內的八幡秋田神社乃於西元一八七四年(明治七年)建立,並將常陸國鹿島神社的大神奉請至神社內奉祀,歷經數次遷徙直至西元一八九九年(明治三十二年)神社遷移至現址。

八幡秋田神社坐落於千秋公園內,神社雖位於市中心,但因為神社建於台地之上使得八幡秋田神社有種遺世獨立的感覺,欲前往八幡秋田神社得先順著階梯一步一腳印地拾級而上,涔涔的汗水應和著綠意盎然的櫻花樹略顯溽熱。順勢坐在櫻花樹旁的石階,吹拂著的微風略顯八月陽光帶來的一片暖意,無意間一瞥,只見秋田的街景沒有太多的人車、沒有太多的喧囂、只有一幢幢竿燈聚集在市役所前,然而這也是秋田於八月間的限定版街景。

順著神社前的階梯繼續前行,只見警察殉難碑記矗立於茂密的林相間,緊接著鳥居即在不遠處,虔敬的一鞠躬為表對於神社之敬意,步入神社境內不免隨著習俗於御手洗清淨身軀,也希望藉此洗滌近來的疲憊。

隨後漫步於神社內,只見許多商人的依歸──稻荷神社在此依然為重要的信仰,據悉可以對抗邪魔的朱紅色鳥居仍然為稻荷神社之重要特色;稍晚禮敬神社,祀神後坐在神社的一隅,筆者與內人席地而坐,喝著一早購買的礦泉水,三千煩惱絲不由自主地隨著微風飄逸,享受了約莫兩刻鐘的靜謐,思量著不久前看到的電影《新少林寺》中提及的一句台詞:「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

筆者與內人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愛上了不按牌理出牌的旅程,常常預訂了機票、飯店,出發前夕再來找尋想玩的行程,去年暑假的一趟旅行,偶然來到了八幡秋田神社,神社前的櫻花樹於春天花開時,想必吸引大量人潮進入為當地注入觀光財;夏日的竿燈祭招徠人潮,旅人若到秋田,不妨起個大早踏上八幡神社,健行之餘也可以了解在地文化脈絡,更可以在此享受一場森林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