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人才 扶貧先扶智

文/記者伍曉陽、岳冉冉、陳聰 |2020.05.31
1036觀看次
字級
⬇朱有勇(左)在「時代楷模」儀式上接受採訪。圖/新華社
2017年,在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富邦鄉,招聘農業技術培訓學員。圖/新華社
2016年,朱有勇與拉祜族自治縣蒿枝壩村民了解種植冬季馬鈴薯的問題。圖/新華社
2019年,朱有勇在雲南農業大學辦公。圖/新華社

文/記者伍曉陽、岳冉冉、陳聰

為了指導農戶科學種植,朱有勇在大陸首創中國工程院科技扶貧技能實訓班,招收的學員都是農民。

「手把手領著老鄉幹,實實在在做給老鄉看。」朱有勇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他邀請院士專家直接給農民授課,既講通俗易懂的理論原理,又在田間地頭指導實踐操作,直到學懂學會。

從林下三七、冬季馬鈴薯,到冬早蔬菜、茶葉種植、豬牛養殖……朱有勇帶領團隊前後共開設二十四個技能班,培養了一千四百四十五名鄉土人才。

朱有勇列出一組數據——培訓學員中,百分之九十的學員已經脫貧,百分之五十的學員帶動了親戚朋友脫貧,還有一部分學員把整個寨子帶動脫貧了。

走進酒井鄉坡頭老寨村民馬正發家,一塊參加培訓班獲獎的獎牌掛在家門口。馬正發在二○一七年參加了冬季馬鈴薯培訓班,作業是種一畝馬鈴薯。臨近結業,馬鈴薯收穫了,馬正發通知全寨的人去現場觀摩他的「考試成績」——他不僅種出了當年班上最大的馬鈴薯,一畝馬鈴薯還賣了人民幣七千多元。馬正發由此獲得朱有勇親手頒發的人民幣五千元獎金和獎牌。

看到他種的馬鈴薯又大、又好吃、還賣得上錢,二○一八年冬,坡頭老寨小組三十二戶村民全都種上了冬季馬鈴薯,其中包括十六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年,我們寨子全部脫貧了。」馬正發自豪地說。

二○一九年十一月十一日,中國工程院瀾滄院士專家科技扶貧班首屆電商班開班。朱有勇在班上教授農民自己開網店,把大山中的優質農產品直接賣到消費者手中。他還設想引進區塊鏈技術,解決中藥材的全流程追溯問題。「林下藥材可以做成大產業,不僅是林下三七,還有重樓、黃精、石斛等。我們想摸索一套科學辦法,讓藥材回歸深山老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