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院士】 陳俊武科技報國70載

文/記者韓朝陽 |2020.06.07
1366觀看次
字級
92歲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陳俊武如今仍堅持每周上班。58歲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64歲當選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88歲斬獲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陳俊武等於在60歲之後又多做了30年的工作,他為自己退休時訂下的目標是「著書、立說、育人」。 圖/新華社
2010年,陳俊武(前右)在內蒙古包頭甲醇制烯烴現場檢查作業。 圖/新華社
在鄭州大學為研究生頒優秀論文獎。圖/新華社
陳俊武(左二)接受「時代楷模」頒獎。圖/新華社
陳俊武(左二)在陝西華縣甲醇制烯烴工業試驗現場。圖/新華社
2010年,陳俊武(前左一)在陝西華縣試驗現場指導作業。圖/新華社
2015年,到北京香山參加氣候變化研討會議。圖/新華社
在辦公室內工作。圖/新華社
在鄭州大學為研究生頒優秀論文獎。圖/新華社

文/記者韓朝陽

92歲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陳俊武如今仍堅持每周上班。58歲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64歲當選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88歲斬獲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陳俊武等於在60歲之後又多做了30年的工作,他為自己退休時訂下的目標是「著書、立說、育人」。

七十年工作不息,中國大陸煉油催化裂化工程技術奠基人、九十二歲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陳俊武如今仍堅持每周上班。一九四九年參加工作至今,他不僅創造了石油煉製、煤化工領域的多個中國第一、世界第一,退休後仍著書育人,為中國大陸石化行業培養了一批優秀人才。

不忘初心屢立功勳

《未了的石油情結》是陳俊武八十歲時寫的自傳文章。在他身邊工作三十五年的陳香生說,「『石油』是陳院士的初心,『未了』則是他心中還裝著一系列和石油相關的技術創新工作。」

七十三年前,就讀於北京大學化工系的陳俊武第一次在撫順看到日本人留下的人造石油廠,工廠的先進設備讓他觸動很深。當時中國石油工業落後,經歷過列強欺凌年代的陳俊武認為投身石油工業能遂報國之志。

一九四九年,大學畢業的陳俊武奔赴撫順,成為人造石油廠的技術員,開始了他在石油化工領域的奮鬥旅程。

在石油行業,有兩則以「糧」喻「油」的故事流傳甚廣,而且都與陳俊武有關。

一九六○年代,大慶油田已能為中國大陸提供充足原油,但國內煉油技術卻不過關。「這就像有了好大米,卻還吃不上白米飯。」陳俊武牽頭突破煉油工業關鍵技術——流化催化裂化工藝,設計出中國大陸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裝置,助力煉油技術跨越二十年,接近當時的世界先進水平,「做」出了「白米飯」。

一九八○年代,中國大陸於一九六○年代開發的大小油田產量遞減、質量下降,消化渣油,擴大原料來源是煉油工業的一條出路。陳俊武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渣油催化裂化技術,助力煉油工業實現「由只能吃精糧到也吃粗糧」的轉變。

永不止步無怨無悔

一九九○年,陳俊武退休了,但他一刻也未離開過能源領域。

二○○○年前後的十餘年間,面對大陸原油對外進口依存度逐年遞增的現實,陳俊武開始研究國家石油替代戰略。他與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合作,指導完成了甲醇制烯烴(DMTO)技術工業放大及其工業化推廣應用,為大陸煤炭資源轉化利用開闢新路徑。甲醇制烯烴技術成為連接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的橋梁,獲得二○一四年國家技術發明獎(通用項目)一等獎。

「我不單純滿足於具體的技術工作,而是想從宏觀角度和世界範圍了解能源問題。」陳俊武說。

陳俊武又開始關注全球氣候變化和溫室氣體排放問題,尤其關注大陸控制碳排放量這一重大問題。

二○一○年起,三年時間,八十多歲的陳俊武發表十幾篇論文,整理出版《中國中長期碳減排戰略目標研究》。書中對大陸碳減排領域所作構想預測與之後大陸權威數據基本吻合。

「對於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沒有對國家的高度責任感,沒有嚴謹的科學態度,是不可能挑起這副重擔的。」陳香生說。

三十二歲被評為中國勞動模範,五十八歲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六十四歲當選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八十八歲斬獲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陳俊武在六十歲之後又多工作了三十年,他卻說:「不能覺得自己得了很多榮譽,就該歇一歇了,我不敢有這個念頭。」

著書育人

願做青年人才的成長階梯

「我今後主要做三件事:著書、立說、育人。」 這是陳俊武退休時為自己定下的目標。

中國大陸煉油技術不斷進步,但缺乏系統性著作,難以滿足技術人員學習需要。一九九○年起,陳俊武開始醞釀一本名為《催化裂化工藝與工程》的專著,旨在為相關科技人員提供理論和實踐引導。這本凝聚著陳俊武和一批專家心血的著作於一九九五年出版發行。

「一本書,一個主編,二十年間出版再版三次,並將工藝、工程與生產實踐緊密結合,在石油化工類專著中具有首創性。」二○一五年,當二百五十二萬字的《催化裂化工藝與工程》第三版出版發行,業內人士對此高度評價。

「未來市場的競爭實質是科技實力的競爭,必須首先提高科技人員的整體基礎理論水平和科技素養。」陳俊武願做科研人員攀登科學階梯中的一級,承上啟下育人才。

一九九一年起,十餘年時間,陳俊武為中國大陸石油化工事業培養了一批高層次人才。中國石化總公司的催化裂化高級研修班教學任務繁重,每位學員提交一百多頁甚至二百多頁的作業,陳俊武都仔細審閱,並與學生聯繫溝通。

「三十多歲是最想幹成點事,又往往沒方向的時候。這時有人把你扶上馬、送一程,引導到正確方向,難能可貴。」第二期催化裂化高級研修班學員吳青說。

「我們國家現在處在一個非常好的時代,前進步伐明顯加快。」陳俊武說,「希望更多的年輕同志踩在我的肩膀上,站得更高,成長更快,在科技創新這條道路上奮勇前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