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灣最美的風景

 |2020.05.30
3177觀看次
字級

台北車站大廳每到假日都可以看到上百成千的外籍移工在這裡聚會,尤其是印尼的穆斯林,日前開齋節,雖仍在疫情期間,大廳還是聚集了滿滿的移工。台鐵在開齋節前宣布禁止民眾在北車大廳席地而坐,且規畫疫後繼續實施,引發正反兩極的反應。

外籍移工到台灣來工作,不僅協助許多家庭解決看護問題,也帶來了當地的文化。不論是成為新移民還是移工,在文化互相接觸、交融的過程,最需要的就是包容。過去菲律賓移工較多的時候,中山北路天主堂附近成為他們假日聚會的場所;近年因為印尼移工較多,台北車站大廳就形成了另一種風景。因為北車大廳是交通樞紐,捷運、高鐵、台鐵出入都在這裡;但有人認為妨礙人流動線,有人認為有礙觀瞻。

其實這裡正是這些移工們心靈依託之處,他們辛苦了一個星期,到了假日在這裡和鄉親朋友相聚,互訴衷曲或抱怨台灣的雇主,無論如何這裡是他們一解鄉愁的場所。台北市留下這一塊空間給他們,不僅是一種善解人意,也是一種文化涵養。台灣人好客、溫暖,是所有觀光客一致的印象;也盼望台鐵、交通部,能溫暖對待這些異鄉人。

地點適中、交通方便、目標明顯,使北車大廳慢慢的成為穆斯林移工聚會的場所。這次台鐵宣布的政策,正反映了政府和民間對於外籍移工權益的漠視。北車大廳成為聚會場所,說明了這些移工們假日需要有一個聚會的地方,但政府從來不曾考慮過這個問題,不論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的移工,他們基於不同的文化、宗教信仰、生活習慣,各有不同的需求,菲律賓移工假日都會上教堂,勞動部乃至地方勞工局從未顧及這個問題。

交通部長對北車大廳也沒有一個政策,冷冰冰的打著官腔官調,次長王國材說目前是疫情期間,七月底前不會開放,民眾若違反就罰款。至於疫後可能會設置座位或訂出時間限制。北車大廳正是展現人情味和「台灣價值」的絕佳場所,如果規畫得宜,這裡可以成為一格美麗的景點,正可顯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如果認為北車大廳不適合移工聚會,會影響交通和觀瞻,為何這麼多年來,交通部、勞動部、台北市政府都沒有考慮提供他們一個聚會的場所?這說明了,政府根本就沒有人真正關心這些移工的權益,甚至連生活上最基本的需求,也沒想到過。

交通部或台鐵如果認為不適合,請提供給他們一個假日聚會的空間。北車大廳就是一個公共空間,沒有任何法律規定不能在這裡聚會,多年來也沒有造成什麼意外事故;如果加以適當規畫,勞動部、觀光局、勞工局、文化局都可以在這裡為他們舉辦活動,讓這些異鄉人感受到一些故鄉的溫暖,也可以幫助他們多認識台灣的文化和情誼。他們幫助了多少台灣家庭,也豐富了台灣社會的文化;我們早該給他們一個更好的、更有人情味的空間,證明我們是有高尚人文素養的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