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我進美退 得失利害有得拿捏

 |2020.05.29
2909觀看次
字級

美國最近又演出一個退群的大動作,川普總統繼退出《伊核協議》、《中程飛彈條約》後,決定退出《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美國之前已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更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退出TPP。

美國指責中國大陸是違反國際秩序的「修正主義國家」,川普則是導致二戰後由美國建立的泛美和平(Pax Americana)失序的主要破壞者。

相對於美國的退群,我們則力求入群,力求加入國際社會,並期待取得國際認可。在今年世界衛生組織開年會前發起的內外文宣,爭取到國際媒體和不少國家朝野政要對台灣入會的加持,川普為新冠病毒大流行追究責任,持續批判世衛和中國大陸,無異為台灣大敲邊鼓;然而川普揚言不惜退出世衛,這就和台灣使出絕大力道張揚入群,大見扞格和矛盾,而美國拒絕在我邦交國送出的提案上簽署,值得深思。

我們的經貿格局和發展導向更需要進入國際性的經貿組織,除已進入的世貿組織外,更迫切期待能進入多邊型的自由貿易協定。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轉化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到以東協國家為主體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都是爭取的對象,前者川普上任後即退出,後者美國自始即未參與;我們卻不得其門而入。

面對大陸,台灣如何表態或選邊,這是一個嚴肅的議題和難題,最近台積電決定到美國投資設廠生產五奈米高階晶片,這是美中科技戰也是經貿戰,如同張忠謀的預言,「當世界不安靜,台積電將變成一個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處在中美之間,這些都是台灣的「軟肋」。政府再怎麼「反中」這些都是台灣捨不得,也丟不起的「雞肋」。

從軍購到經貿可以感知台灣的親美政策有其歷史和現實,決定了台灣選邊的必然歸趨,然而從「親美和中」到「親美遠中」甚至「反中」這三類選項中如何抉擇,就大有講究。

蔡英文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講涉及的兩岸政策,未見對岸滿意,然而緊接下來的大陸兩會,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政協主席汪洋的涉台文字都出奇的簡短,李克強除重申反台獨外,和蔡英文一樣未提「九二共識」,連「一國兩制」都沒提。且在兩會前,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還說,「會不斷完善惠台政策」。

這意味著即將屆期的ECFA,還能維持下去,難道對岸聽見了,也聽進去了此前台灣朝野對維繫兩岸ECFA的期待。這就存在著微妙的灰色空間和迴旋餘地。不過有些解讀則提示李克強的涉台用語,只見「統一」而無此前的「和平統一」,暗示兩岸或將「變天」。台灣接著如何表態或出牌就成了關鍵。

為了重返世衛年會,仰仗美國和國際宣傳,大陸形象似嚴重受挫,我們自許打了一場美好的外宣仗,不過台積電抗拒一年仍得赴美設廠,台灣也還在世衛大會的場外。美國不惜一再退群/台灣熱切期待入群,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得失有待拿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