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模特兒】 王蕾蕾憑著微光 照亮自己

文/記者于力、李錚、高爽、包昱涵 |2020.05.24
1953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首屆汽車模特大賽東北賽區總決賽冠軍、瀋陽玫瑰小姐……王蕾蕾六歲就登上舞台,身材高䠷、氣質出眾的她在璀璨燈光和鮮花掌聲間默默忍受著另一種煎熬——早在十歲時,被查出患有視網膜色素變性,隨著病情發展,患者暗視能力退化、視力下降,甚至失明。 圖/新華社
在瀋陽拾藝影視藝術明星學校,王蕾蕾(左)訓練身障兒童。圖/新華社

文/記者于力、李錚、高爽、包昱涵 圖/新華社

「光感」是指僅能感知光亮,而不能辨認出眼前1公尺處手指的晃動。多數盲人保留有光感的殘餘視力,「我現在左眼失明,右眼有一點光感,我看不到燈在哪,感覺整個一片都有亮光。」40歲的盲人模特兒王蕾蕾憑著僅剩的「光感」,照亮著自己的光明人生。

中國大陸首屆汽車模特大賽東北賽區總決賽冠軍、瀋陽玫瑰小姐……王蕾蕾六歲就登上舞台,身材高䠷、氣質出眾的她在璀璨燈光和鮮花掌聲間默默忍受著另一種煎熬——早在十歲時,被查出患有視網膜色素變性,隨著病情發展,患者暗視能力退化、視力下降,甚至失明。

一直到國中三年級,王蕾蕾的視力快速下降,漸漸無法看清書本上的字,學校走廊黑,只能胳膊肘蹭著牆往前走。學校畢業後,她選擇進入中專學習模特專業。從那時起,開始了長達八年的「盲走」T台生涯。

「上台的時候,刺眼的燈光讓我眼前一片模糊,只能靠訓練時記住的點位,借助音樂完成走秀,最難的是下台時燈光突然暗下來,我看不見台階,就得抓著人家裙子,或者是摸著人家肩膀才能走下去,就這樣還是常常從台階上摔下來。」

看見未來鋪滿鮮花

即使這樣,王蕾蕾堅持挺立在模特舞台,先後獲得了中國首屆汽車模特大賽東北賽區總決賽冠軍、瀋陽玫瑰小姐等榮譽。

但隨著視力減弱,王蕾蕾的人生愈加灰暗。「我把洗手間所有燈打開,鼻子都貼到鏡子上了,還是看不清自己的樣子。」二○○四年,王蕾蕾不得不告別心愛的模特舞台。

離開模特舞台的王蕾蕾,人生陷入低谷狀態,但出身軍人家庭的她自小就有一股不服輸的勁頭,「我看不見世界,就讓世界看見我。」她創辦模特培訓公司、開網路商店、參加電視節目、回母校分享自己的奮鬥經歷、成立花蕾助殘服務中心、關愛殘障母親和兒童……

二○一七年,王蕾蕾做出了一個重要決定,到北京電影學院求學,「學表演讓我不再畏懼別人知道我的眼睛看不見。」

面試時,王蕾蕾沒有跟考官說自己眼睛不好。台詞考試她選擇朗誦《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只要朝著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每一句聲情並茂的朗誦,都是她親身經歷的寫照,都是她發自肺腑的吶喊。

靠著誠意為自己爭取到了錄取名額,開始為期一年的表演進修班求學過程。二○一七年,王蕾蕾參加了一檔電視節目,特殊的經歷和堅強的意志打動了中國大陸的觀眾,也讓她看見了自己鋪滿鮮花的未來。

參加節目後,微博裡成千上萬條留言都是她自己回覆。「謝謝」、「謝謝大家」——丈夫要幫她複製回覆,她笑著拒絕。

她還把自己的經歷寫成書,書出來後,她興奮地連夜去印刷廠簽名,一個字一個字地寫、一本書一本書地寫。在所有書上親筆簽名後,她的淚珠也灑在了歪歪扭扭的「王蕾蕾」三個字上。

如今的王蕾蕾有很多夢想,她想把自己的故事拍成電影。「我還要向社會傳遞一種理念,盲人能做很多事,比如盲人音樂教師、盲人心理諮詢師等。」暢想未來,王蕾蕾充滿激情。

一個家的溫暖童話

「我願意做你的眼睛,要是能治的話,我就把我眼睛摘下來一個給你。」二○○三年情人節,王蕾蕾遇到了生命中的那個「他」,丈夫艾淑義。這麼多年走來,丈夫成了她生活的堅強支柱,「他變成我的眼睛,我就是他,他就是我。」

結婚後,艾淑義辭掉原來的工作,專職協助妻子發展事業。「現在我的化妝水平也愈來愈高了。」原來,為了給妻子化妝,沒有經過專業學習的艾淑義,在王蕾蕾有表演或做節目的時候,就跟到化妝間看化妝師幫她化妝,不懂就問,學著畫眉毛畫眼影,「為了妻子,我願意學做任何事。」

很快他們就有了愛情的結晶,像丈夫一樣,逐漸長大的兒子也成了王蕾蕾的眼睛。「媽媽,挎好我胳膊,你想買什麼,我給你讀說明書。」超市裡,十五歲的兒子細緻體貼,耐心做王蕾蕾的引路人。

二○一七年,在家人的陪伴下,王蕾蕾在電視節目中走上T台,兒子幫助她換上一套套鞋服,丈夫牽著她的手送她到台口——一家人在後台忙碌的身影,成就了王蕾蕾在舞台上的精采綻放。

二○一九年,王蕾蕾在丈夫的陪伴下來到西藏,從五千一百公尺爬到五千四百公尺,只為了看一眼神湖拉姆拉措。王蕾蕾是捧著鮮花登上去的,「人們都說那是神湖,我卻什麼都看不見,但我用心觸摸到了高山和藍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