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小滿】 鳳梨薑醋飲──開胃、醒腦、助排便

文/但漢蓉 |2020.05.23
3186觀看次
字級
鳳梨薑醋飲 圖/但漢蓉
「嫩薑芽」是進入初夏最鮮美的時蔬,白胖細 嫩飽水,一抹淡淡的鵝黃,點上些許粉紅胭脂, 集天地雨露的精華。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嫩薑芽」是進入初夏最鮮美的時蔬,白胖細嫩飽水,一抹淡淡的鵝黃,點上些許粉紅胭脂,集天地雨露的精華。

台灣諺語「小滿梅雨在本島,種植花木接成寶」,小滿時節台灣已進入梅雨季,豐沛雨水是灌溉的重要來源,5月開始,「嫩薑」紛紛長成,嫩薑又稱子薑,纖維少、辛味淡而清香,初夏多醃漬一些保存,在整個炎熱多雨的夏季,是非常消暑解膩的配菜,到了端午節搭配粽子更是絕配,開胃又助消化, 幫助發汗除溼,促進排便。

「嫩薑芽」是進入初夏最鮮美的時蔬,白胖細嫩飽水,一抹淡淡的鵝黃,點上些許粉紅胭脂,集天地雨露的精華,飽滿了視覺與味覺的饗宴。嫩薑健胃除溼、提神、醒腦;中薑殺菌、去腥、止嘔、方便入菜;老薑母富含薑辣素是強力天然抗氧化素,辛辣祛寒,強筋健骨,在不同時期的薑在不同的節氣適當地帶給人們健康與美味。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嫩薑能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醒腦開胃。大地萬物皆順應天地生長,多吃當令盛產的時蔬是最方便的養生法則,利於平衡身體狀態,以達人體內外調和的作用。

能夠親手醃漬一些嫩薑餐餐搭配是最幸福的,可隨時品嘗體驗嫩薑的滋味與食療功效,也可以搭配夏季盛產的鳳梨,來杯快速的酸甜鳳梨薑醋飲。

鳳梨薑醋飲

食材/分量 說明

鳳梨/1杯(約200g) 帶著微酸氣的土鳳梨為佳,切鳳梨時保留下鳳梨心、比較堅硬的部分。

嫩薑芽/

1小塊(約30~50g) 刷洗乾淨過涼開水或生飲水一遍,連皮帶膜使用,辣度視個人口味。

水/250c.c.~300c.c.

梅子醋/40c.c. 檸檬醋、或簡易浸泡果醋亦可。

蜂蜜/2大匙

梅乾/3~5粒 或釀梅時濾出的梅子。

黑糖/1大匙 增加果汁的香氣,降低寒涼生冷性。

夏日特調果醋

用 具

1000ml玻璃瓶罐

食 材

鳳梨(心)、百香果、金桔,也可以加入一些嫩薑薄片約200g、純釀果醋或榖物醋、高粱醋皆可500g、蜂蜜150g~200g

製作小訣竅:

挑選一只賞心悅目的透明玻璃瓶罐,將水果洗淨,過涼開水,晾乾、切薄片或切小丁,放入瓶罐中 ,加入適量蜂蜜調味,灌滿醋,室溫保存,約2日入味即可使用。

沒有一定比例,不用漫長的等待,將水果香甜與營養萃取在醋中,加入果汁中調味,或直接稀釋5~10倍,就是當季果醋飲。夏季水果1至3種,調味端看個人的口味與創意,怎麼做都美味。

清爽水果高湯

大量醃切薑與鳳梨時,難免會剩餘或挑除一些食材,炎炎夏日分享一道我特別喜歡的水果高湯,簡單清爽,是夏季的滋味。

高湯底:鳳梨(心) 、薑、番茄、高麗菜1份

冷水3份

配料:玉米筍、筊白筍等當季時蔬

調味:鹽(味噌)、白胡椒、白芝麻油皆適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