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外公的印度咖哩

文/童言 |2020.05.23
2361觀看次
字級
外公的印度咖哩。圖/童言
外公的印度咖哩。圖/童言

文/童言

我父母皆出身大稻埕,彼此家中的距離不過十來分鐘腳程。母親娘家經營香料小本生意,以製作白胡椒粉起家。外婆在我問世數月後驟然往生,故自有記憶以來,偕同母親回娘家,對我而言是去外公家。

兒時每當走進外公家,我便開始打噴嚏,因為屋內一樓盡是大桶盆裝的白胡椒粉,外曾祖母、外公、二姑婆與三叔公4人常常圍坐在工作桌台前,一邊親手將白胡椒粉用勺子裝入紙袋,一邊閒話家常。當時年紀小,以為外公家只賣白胡椒粉,殊不知還有印度咖哩粉等其他香料產品的存在。大約在小學3年級時,我第一次吃到母親用外公家咖哩粉烹飪的菜,濃郁的香味讓我愛不釋口,以致爾後在外吃咖哩時,對它特別挑剔,總覺得不及外公的印度咖哩美味留香。

外公的印度咖哩粉除了必要的薑黃之外,尚有香菜、肉桂、薑母、辣椒、胡椒、丁香、小豆蔻等14種食材混合而成。15歲喪父的外公,身為長子的他,和寡母延續父親遺留下來的白胡椒生意,設法兜售支撐家中經濟;待下面2個年幼的弟弟紛紛完成學業、結婚生子後,家庭香料業亦漸漸蒸蒸日上,邁進今日中型企業規模,一路走來實屬不易。

約莫4年前,適逢外公家香料創業100周年,當家的舅舅是二叔公的兒子,他特意在台灣盛暑7月天,邀請海內外親朋好友參與百年慶事聚會,連我這個嫁至異鄉的外戚,也帶了挪威籍夫婿回台共襄盛舉。在鼓樂喧天的五星級飯店大廳裡,所有親屬難得齊聚一堂享受佳餚之外,現場亦播放外曾祖父母、外公等創業前輩的懷舊照片,一一介紹給在座的後世子孫們,遙念先人篳路藍縷之艱辛,同時勿忘飲水思源,方能將創業維艱的百年香料事業傳承流芳。

印度咖哩

食 材

中型馬鈴薯3顆、紅蘿蔔1根、白花椰菜1/2顆、薑適量、豌豆150g、印度咖哩粉4湯匙、蔬菜高湯或清水500c.c.、牛奶200c.c.、鹽1茶匙

作 法

❶馬鈴薯、紅蘿蔔削皮洗淨,切塊、切片;花椰菜洗淨,切小朵;薑切末;豌豆洗淨瀝乾備用。

❷起油鍋爆香薑末,加入咖哩粉,炒至香味出來,再放進馬鈴薯塊、紅蘿蔔片拌炒一下。

❸緊接著倒入蔬菜高湯或清水,煮滾後轉小火,放進花椰菜燜煮約20分鐘,待馬鈴薯和紅蘿蔔變軟後,加入豌豆、牛奶、鹽,煮至湯汁略微濃稠即可。

貼心叮嚀:咖哩煮好待涼,放置冰箱隔夜再食用,味道最佳。可隨個人喜好使用秋葵、茄子、毛豆、百頁、豆皮等蔬食材料。喜歡甜口味者,可加入冰糖熬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