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熱愛戲劇 演繹家鄉文化

李祖翔 |2020.05.19
2366觀看次
字級
慾望劇團因對戲劇渴望而成立、定名,第3任團長黃品文(前排左2)披荊斬棘8年,如今團隊備受肯定。 圖╱慾望劇團提供
慾望劇團的戲劇傾向寫實風,每有新角色都會加以考證年代背景。 圖╱慾望劇團提供
慾望劇團的戲劇傾向寫實風,每有新角色都會加以考證年代背景。 圖╱慾望劇團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我們因渴望演戲而聚集。」2004年「慾望劇團(you want)」誕生,名稱讓人充滿遐想,實際卻是一群戲劇社夥伴,高中畢業後仍有表演欲望而成立的舞台,經過3任團長的灌溉,如今茁壯,除了表演在地聞名,還走出原生城市,連資深藝人許效舜都大力推薦。

《鐵路邊的紅花》、《雨信委託行》、《中元怪奇博物館》這些都是慾望劇團精心執導的大戲,團長黃品文說:「戲的共通點是幫助在地人認識家鄉,傳達愛與感動的故事。」觀眾欣賞完後,表示水準很高,回憶起歷史過往的老一輩則說:「你們可以去國家戲劇院演出了。」

特別的是在《雨信委託行》中,他們選了3家委託行訪查,「為什麼會有委託行這種店?」以前黃品文也不清楚,後來才明白委託行通常設於港口旁,早期常有船員或留學生寄賣洋貨,店家也會透過關係進貨,俗稱舶來品,戲劇就從此切入,劇團發想一位老兵委託店家帶信到大陸,結尾雖是委託行抵不住沒落潮而倒閉、老兵過世前都沒有收到信,有些遺憾,但在台領養的女兒不只在雨中收到回信,還和心儀對象重逢,是一齣和雨、委託行有關的浪漫故事。

考證歷史 演出真實故事

黃品文邀委託行老闆看戲,感到老闆內心澎湃,兩人緊握雙手,她也激動的說:「我們就想演如此真實的故事!」她一直希望戲劇與生活連結,能讓觀眾對家鄉進一步思考,未來有改變的期盼。家鄉連結,可說是劇團表演的風格,尤其黃品文期盼一種情形發生在觀眾席上:「一開始你不敢哭,一會兒會發現隔壁的已在擤鼻涕,意識到原來所有人都對戲劇有共鳴!」她也是個管不住淚水的人,不只謝幕哭,看到觀眾眼眶泛紅更爆哭,她與夥伴讓淚水的宣洩成為大家交流的共通語言,還感性表示:「若藝術能交流,該是世上最動人的事。」

除了售票戲劇的演出,2012年慾望劇團還做了校園巡迴表演,讓在地學生認識劇團,這一行動讓黃品文自豪打下成功的基礎。那年演員站上司令台,演出地獄使者要他們──來自不同家庭的成員,講出各自不快樂的原因,推舉誰有資格重生,由於是從家庭角色切入,吐露父母及兒女心聲,一搭一唱又真情流露,學生超有感,不只灌爆粉絲頁,還留言:「這是第一次沒在朝會上睡著!」後來劇團又請學生參與表演,培養年輕人購票、關注戲劇的習慣,上到70歲長輩、下到5歲幼童都被他們征服。

志同道合 打造藝文綠洲

很多人想知道慾望劇團為什麼能16年屹立不搖,其實8年前它也面臨倒閉危機,大學剛畢業的黃品文覺得可惜才接下第3任團長。在戲劇上,她沒有家族底蘊,父母也擔心太早走藝術這條路會坎坷而反對,她在度過經費捉襟見肘、一年僅能產出一齣戲劇的2年後,有了迷惘,常想「人生還能有其他選擇嗎?」決定暫緩工作,到澳洲度假打工。沒想到在異鄉,黃品文反倒對藝術渴望更加熾烈,才2個月就想回崗位,堅定走下去的意志。恰巧青年返鄉運動萌芽,政府也鼎力相助,有愈來愈多志同道合的年輕夥伴出現,與她分享資源、共患難,也發展出不局限在文化中心表演的方法。

近來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慾望劇團上半年的戲都延期,他們沒有坐以待斃,而是與其他單位合作,在社區、委託行街和國小演出;即便防疫影響,欣賞人數有限,還是精心設計劇碼,如互動戲劇,或由團員各自發想,找河川、動物、獨特咖啡店為題,調查後表演20分鐘短劇再和觀眾討論,落實家鄉連結的初衷。

黃品文說:「我們的目標,是未來建立戲劇基地,打造藝術村,只要想接觸藝術的民眾都能來。」她相信藝文沙漠也能有綠洲湧泉,有天民眾可以為家鄉感到驕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