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 菠菜碧玉捲

文/蔡招娣 示範料理/林寶秀 |2020.05.16
3116觀看次
字級
食 材 菠菜1把、新鮮豆包4塊、蘋果1顆、檸檬汁1大匙、小番茄1粒。 沾 醬 芝麻醬25克、糙米醋1大匙、糖1大匙、醬油2大匙、芝麻油1/2茶匙調拌均勻。圖/楊祖宏
食 材 菠菜1把、新鮮豆包4塊、蘋果1顆、檸檬汁1大匙、小番茄1粒。 沾 醬 芝麻醬25克、糙米醋1大匙、糖1大匙、醬油2大匙、芝麻油1/2茶匙調拌均勻。圖/楊祖宏

文/蔡招娣 示範料理/林寶秀

首次造訪糯米產量占全國1/4的「糯米原鄉」彰化縣埔鹽鄉,才轉入大新路,一片水田迤邐,狹仄的農路綿長,只有一排香附子,茂密長在質地堅硬又養分極少的水泥地上,像素樸的符碼,遠遠向我揭示「禾長生態農場」已經到了。

步入「禾長生態農場」,二分半的田地上,ㄇ形七里香的綠籬將這片20年來堅持自然農法的耕地向外結護,場長陳和長說,正後方超過2公尺加種的二排羅漢松,是用來抵禦東面來自鹿港的強烈季風。密實的綠牆,像見證這一方土地的風雲書,字裡行間透露著高大粗獷外表下,農場主人的體貼和志氣。

目前在員林經營「中貫電信工程公司」的陳和長,1960年出生於彰化福興鄉,3歲時母親因為生產而重病多年,5歲時又因為一場水災,將家人居住的土角厝沖毀,因此,全家不得不前往父親打工的鹿港,棲身在困厄艱辛的環境中。他說,小時候家裡很窮,為了幫母親治病,父親不得不變賣祖產籌措醫藥費,為了精簡用度,他們也曾度過炒粗鹽拌飯的生活,這種「呷飯攪鹽」寒傖的日子,最終成為他的養分,長養出堅韌性格和明確的人生方向。

國中畢業後無力繳交學費的陳和長,在鹿港做起水電學徒,1年後他在彰工補校繼續圓他的升學夢,並在29歲那年創設「中貫電信工程公司」。當事業開始有了起色,他始終沒有忘記自己曾暗立誓言,一定要重返家族榮光,他要掙回為母親治病失去的那二分地,撫平她經常喟嘆對祖上的那份歉疚。

1994年正值創業的陳和長在妻子周淑惠的支持下,和大哥合資買了「禾長生態農場」現址農地,兄弟2人終於合力解開母親多年來用遺憾打成的心結。2001年,70歲的父親從農事退休,陳和長正式接手這塊土地,他沒有假手他人,而是選擇成為一名董事級農民。

他研究福岡正信自然農法,從有機稻米耕作到近年改種的400棵火龍果、50棵芭樂、50種藥草和各類蔬菜,20年來他不灑農藥、不用化肥,貫徹的不只是愛護生態、提供有機作物給少數幸運的消費端,更是他自2008年開始在法鼓山依止的信仰中,將心靈的陽光雨露揉進他以農為傲的歲月。

因為一份對農耕的鍾情,陳和長早上5點從員林到18公里外農作,8點多回公司上班。一支鋤頭,20年風月,它,像翻動一本寂寥的書,唯有靜得下來的心才能讀懂;原來,那是一個聞著風,也能微笑的地方。

作 法

1.菠菜、小番茄和豆包洗淨。水煮沸後放入菠菜汆燙,待水再次滾沸後即可起鍋放涼。將冷卻的菠菜切成2段,用壽司竹簾邊捲邊壓,充分擠掉水分備用。

2.將豆包攤開,放入滾水燙一下,殺菌後馬上撈起放涼,每塊豆包切成2片。

3.蘋果去皮切成細條狀後再放進檸檬水中,避免氧化,過水後瀝乾水分備用。

4.將10根菠菜和8根蘋果條鋪放在攤平的豆包上,慢慢捲成柱狀後對切,擺盤時用小番茄細丁裝飾在上,食用時搭配麻香風味沾醬即是滋潤可口的「菠菜碧玉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