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因為愛,所以隱瞞真相?

文/溫小平 |2020.05.14
1324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情侶或夫妻之間,是否可以擁有個人祕密?相信這是許多人都感到頭痛的問題吧!

有時候為了保護對方,或是自認是為對方著想,所以你站在愛的基礎上,沒有跟對方討論,選擇用自己的方式隱瞞真相。因為你太愛他了,希望他擁有幸福,所以覺得這是最好的方法。

問題是,當我們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時,卻忘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們無法真正了解所愛之人的想法與決定,你自以為是為了他好,結果呢?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

是愛還是傷害?

有位男子年輕時遭人陷害中毒,當時他以為自己已經痊癒了,未料,婚後妻子好不容易懷孕,產檢時卻發現胎兒發育不全,即使勉強生下來也可能是個畸形兒。醫生告訴他,因為毒性的影響,未來他都不能有孩子了。

男子痛苦不堪,他知道雙親早逝的妻子多麼想當媽媽,渴望有自己的小孩,可是,他卻不能讓妻子實現這個心願。幾經考慮,他決定放手,讓妻子跟其他男人共組家庭,生下健康的孩子。

當他忍痛簽字放棄孩子,同意醫生為妻子引產時,妻子幾乎發狂,哭著求他留下孩子。他卻欺騙妻子,說自己不喜歡小孩,並且製造外遇的假象,讓妻子同意跟他離婚。

男子明明很愛妻子,卻殘忍地把她推開。離婚後,他幾乎夜不成眠,只好瘋狂投入工作,藉此麻痺自己。妻子也好不到哪兒去,原以為可以相伴到老的伴侶,不但背叛了她,還狠心殺死他們的孩子,她根本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這樣一個「以愛為名」的決定,結果卻是造成兩個人的痛苦。

這位男士的外遇是假,他告訴自己,此生只愛妻子一人,並決定終生不娶;而妻子呢?即使身邊有不少追求者,但她都明白告訴他們,因為被傷得太重,已無法相信愛情。

幸好若干年後,這對夫妻誤會冰釋,妻子告訴男子,如果讓她選擇,她寧願沒有孩子,可是不能沒有他。

這個結局是美好的,但萬一男女各自婚嫁後,才發現當年是誤會一場,又將情何以堪啊!就如同下面這個例子。

自導自演釀悲劇

有位妻子罹患癌症,知道自己來日無多,於是謊稱不愛丈夫了,努力撮合老公和閨密。只是當他們真的開始交往,她又忍受不了,只能自己躲起來哭泣。

更沒想到的是,她的癌症竟然奇蹟似地痊癒了。當她開心地告訴丈夫這個好消息時,丈夫卻說太晚了,閨密已經懷孕,他要娶她。

妻子心碎到幾乎活不下去,認為老天跟她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她寧願自己罹癌死了,也不願聽到丈夫背叛的消息。但她卻忘了,這一切不都是她自導自演的嗎?如果她罹患癌症時,就把真相告知丈夫,可能結果就不同了。

所以,既然彼此相愛,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要隱瞞對方,而應該開誠布公一起面對難題。既是真愛,就該不畏患難,一同攜手度過風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