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4】隨堂開示錄 153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19 搶救地球 5-1 「2010生耕致富」系列講座

星雲大師 |2020.05.13
1450觀看次
字級
2010年3月7日,星雲大師出席佛光山台北道場主辦的「生耕致富」系列講座,以「搶救地球」為題,從地、水、火、風四大要素,闡述宇宙與人類的關係。圖/佛光山提供
地球之所以會成為地球,所仰賴的四種元素為地、水、火、風,在佛教將它稱為「四大種」,宇宙萬有,包括地球、人生、一花一草,都是由這四大所組成。圖/陳維滄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19

搶救地球 5-1

「2010生耕致富」系列講座
時間:2010年3月7日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

各位嘉賓、各位佛光人、各位護法信徒,大家晚安,阿彌陀佛!
「搶救地球」要由政府來主持,我個人只是表達一點小小意見。在你們這麼多人面前,尤其現場有很多專家、學者,我也不敢胡說亂道。如在座的陳文茜小姐,他的紀錄片《正負二度C》才剛在電視上播出,對於如何保護這個地球,他有深入研究了解並提出意見;另外還有知名學者高希均教授、柴松林教授,前台灣省議會高育仁高議長、簡志忠等好多位名家都在現場,我現在只能就佛法裡的觀點,提出來供各位參考。
地球生病了,就好像我們人的身體生病了。人生病了要醫療、要搶救,地球也一樣,病了,要靠我們大家來關心、來搶救。
在佛教來說,地球是「依報」,我們人是「正報」,以人為本的佛教,認為這個宇宙之間「人」最寶貴。在天地之間,所有的動物、有情與無情,只有人能夠站起來頂天立地,頭朝天。不像其他動物都是背朝天,站不起來,所以人很偉大,天地賦予我們的責任應該是以人為本,因此對於我們所依賴的地球就要能特別關心。
嬰兒要依靠父母,人在黑暗中要依靠光明,老年人要依靠一根拐杖才會安全。現在隨著歲月慢慢流轉,地球慢慢老化,有病了,當然要靠我們來幫助它。
時間有春、夏、秋、冬,冬天過去了,春天不是還會再來嗎?人有生、老、病、死,死了以後,人不是也會再生嗎?生死是圓形的,不是直線的,所以人是「死不了」的。等於時辰鐘的運轉是環形的,一、二、三、四、五……十、十一、十二,它又會再回頭。所以我常說「一江春水向東流」,流到那裡去,又會再回來,人生也是會再回來的。
地球歷經了幾億、幾十億、幾百億、幾千億年,乃至無量阿僧祇劫,在佛教來說已經是最長的時間,它還是有「成、住、壞、空」。成了要住,住了要壞,壞了要空。「空」不是沒有,「空」了還會再「有」,有了這麼一個空間,我們就能聚會。皮包、口袋有一點空間,就可以放東西;耳朵、鼻孔、腸胃有空間,我們才能生存,不「空」就不能存在。所以「空」很美,空是建設「有」,不「空」就沒有「有」。
佛教有一句話,叫做「四大皆空」。什麼是「四大」?即地球之所以會成為地球,所仰賴的四種元素;人,也是仰賴四大元素才有。是哪四大呢?地大、水大、火大、風大。所謂地、水、火、風,在佛教的重要名相裡,將它稱為「四大種」,宇宙萬有,包括地球、人生、一花一草,都是由這四大所組成。
有時候我們見到人會問:「你四大調和否?」四大調和,就表示健康。如果他說:「我現在四大不調。」表示地、水、火、風不順,那就要生病了。又例如,花需要「土」地;需要「水」分;需要陽光、溫暖,就是「火」;需要空氣流通,就是「風」,如果沒有地、水、火、風,它就不能開花、結果了。
「地大」是堅硬性,「水大」是潮溼性,「火大」是溫暖性,「風大」是流動性。就如建築一棟房子,如果沒有鋼筋、水泥、磚塊這些堅硬性的東西來撐持,如何能建得起來?這就是「地大」。
水泥,就如水之於人的身體,是非常重要的。水泥在形成堅硬性的過程裡,需要水的調和,如果完全沒有水分,在太陽的曝晒之下也會粉碎,這是「水大」。房屋裡要溫暖,就要有陽光、要向陽,如果陽光不夠、太寒冷了,還需要人造的暖氣。人需要晒太陽、要暖氣取暖,就是「火大」。當然,還需要空氣,就是「風大」。
「地、水、火、風」四大種,也製造了地球。地,給我們踐踏,有地才能建房子、種植,我們才能生存。水,人餓一天不吃飯還可以忍耐過去,不喝水,日子就不容易過。所以凡是有水的地方,文化都比較發達,比較適合人群居。火,不只是陽光重要,人類之所以能生存,能超越其他的動物,是因為發明了火,火對人類的文明很重要。風,空氣要流動,世間上任何一種生物,少了空氣都不能生存。所以世間上的氣流也很重要,人一旦死亡就呼吸不到空氣了。地球的運作,就是靠著地、水、火、風來維護的。
佛教裡面有一個思想,就是「天」、「地」。天在哪裡?眾生所住的地方,有所謂的「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三界共有二十八天,而光是二十八天當中,欲界的其中一天就有三十三天。你說,天在哪裡?
常有人問:「天堂、地獄,究竟天堂在哪裡?地獄在哪裡?」面對這個問題,我們到底是有限的人生,不要說天堂、地獄,就是說遠方的土地、異國的風情,如西方、南方,澳洲、歐洲,沒有到過的人也不知道。
天堂、地獄究竟在哪裡?當然,天堂在天堂的地方,地獄在地獄的地方。有人就想:「這個是廢話,還要你回答嗎?」好了,我們不說這許多虛無縹緲、形而上的話,那麼第二種解答就是:「天堂、地獄在人間。」
像有的人住洋房別墅、坐汽車,擁有物質豐富的享受,不就是在天堂嗎?有的人三餐不繼,飢餓難耐,寒冷的時候沒衣服穿,肚子餓的時候沒飯吃,真的如同餓鬼、地獄一般,苦不堪言。再到菜市場去看,鉤子上掛的魚、肉,不就如刀山油鍋嗎?哪裡還要再到另外的地方找地獄?地獄就在人間,天堂也在人間。
其實,以我們的看法,天堂、地獄在哪裡?在我們的心裡。
一個人每天上天堂、下地獄,來回不曉得多少次。當你偶爾想到要幫助人家、濟苦救難、為人服務、做善事的時候,那就是上天堂;相反地,偶爾貪心、瞋恨、邪見、嫉妒、愚痴、鬥爭、害人,那就是下地獄。所以每天我們不就是從天堂到地獄,又從地獄到天堂,多少次的來回嗎?因此,地球既然是我們的依靠,我們可以把居住的地球變成天堂,也可以把它變成地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