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 印度文化崇尚蓮花

文/曹郁美 |2020.05.12
3857觀看次
字級
由於儒家思想的薰陶,東北亞等民族喜歡的花卉多與人格、氣節有關,例如松、竹、梅、菊等。印度則不然,他們喜愛蓮花。圖/白皓東

文/曹郁美

由於儒家思想的薰陶,東北亞等民族喜歡的花卉多與人格、氣節有關,例如松、竹、梅、菊等。印度則不然,他們喜愛蓮花。那是因為印度地處溼熱,栽植蓮花容易,水中清蓮予人清涼、熱惱全消之感。

回溯印度的古文獻,有這樣的神話與寓言,《黎俱吠陀.補遺》中記載,蓮花是一位象徵豐饒的女神,生長於水中,有胚胎、蓮子、蓮藕等,彷彿女性的子宮一般,可孕育新生命,是學術上的「生殖說」。

在史詩《摩訶婆羅多》中則是:大神毘溼笯躺臥在千首蛇蜷曲而成的榻臥上閉目沉睡,在水中漂浮。此時,由他的肚臍長出蓮花,而大梵天坐在蓮花上,再由梵天的「心」創造整個世界,是學術上的「創世說」。

由此可知早在三、四千年的原始初民,「蓮花」不但是植物,更象徵了宇宙的誕生。

再拿佛教經典來說,《法華經》與《悲華經》的梵文經題,就直接用了「芬陀利華」一字。此字中文是「大白蓮花」,只說「白蓮花」還不夠,要加個「大」字以示這部經典是純潔、無暇、清淨、正道。

在《法華經.從地涌出品》中描述,有六萬恆河沙大菩薩,每一位菩薩又各帶了六萬恆河沙眷屬,他們從地裡涌現,一起來護持、供養《法華經》,並讚歎釋迦牟尼佛與多寶如來。

這個場面是很浩大、驚人的,接下來的偈頌則說:「善學菩薩道,不染世間法,如蓮華在水,從地而涌出。」把菩薩與眷屬的從地涌出,以「蓮華浮出水面」來形容,可知「蓮華」在印度文化中是何其聖潔、莊嚴。

另外,世親造、真諦譯的《攝大乘論釋》就以「法界真如」來解釋蓮花所蘊藏的義涵:「以大蓮華王譬大乘所顯法界真如,蓮華雖在泥水之中,不為泥水所汙;譬法界真如雖在世間,不為世間法所汙。」

這「出汙泥而不染的蓮花」,不就被宋代文人周敦頤在〈愛蓮說〉裡用上了嗎?《華嚴經》裡更有「蓮華藏世界」之說,也直扣了宇宙論。經中形容:此世界被須彌山微塵數的風輪所托持,最上層的風輪又托持著香水海,其中有一朵大蓮花,稱為種種光明蕊香幢。蓮華藏世界即在此大蓮花之中,周圍有金剛輪山圍繞,其內大地皆由金剛所成,堅固不壞,清淨平坦,無有高下……這樣瑰麗莊嚴的佛國世界,多麼讓人難以想像,讓人神往!

在漢地,蓮花與荷花皆存在,甚至難以區分。例如台南白河的蓮田、荷田就成為觀光勝景。印度有蓮花是當然,很好奇他們有荷花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