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經與人間佛教】三善與三惡

星雲大師 |2020.05.10
5110觀看次
字級
護口意清淨,身不為惡行;淨此三行跡,至仙無為處。圖/取自網路

文/星雲大師

《增一阿含經》一八二經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衹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三惡行。云何為三?所謂身惡行、口惡行、意惡行。是謂,比丘!有三惡行。當求方便,修三善行。云何為三?身惡行者,當修身善行;口惡行者,當修口善行;意惡行者,當修意善行。」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當護身惡行,修習身善行;

念捨身惡行,當學身善行。

當護口惡行,修習口善行;

念捨口惡行,當學口善行。

當護意惡行,修習意善行;

念捨意惡行,當學意善行。

身行為善哉,口行亦復然;

意行為善哉,一切亦如是。

護口意清淨,身不為惡行;

淨此三行跡,至仙無為處。

「如是,諸比丘!當捨三惡行,修三善行。如是,比丘!當作如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三種惡的行為,衍生出來就是十惡行。這十惡行是身體犯殺、盜、淫;口犯妄語、惡口、兩舌、綺語;心、意犯貪欲、瞋恚、愚痴邪見等。在佛教講,你不做十惡行就是十善行。

有人說,我一生都沒敢殺雞、鴨,甚至一隻蚊子、一隻螞蟻都沒有敢打死,我不會殺生的。其實,一杯茶,你沒有喝完就把它倒掉,你浪費了,這也是殺生。一件衣服,本來可以穿三年,你穿三天、五天不要了,喜新厭舊,又換一件,這也是殺生。一套新的沙發,家長任由他的小孩在沙發上碰啊跳的,沙發就這樣跳壞了,你說,這小孩不是對沙發殺生嗎?世間上的一切,原本生存時間可以很長的,但是因為我們不珍惜、不愛護,縮短它存在時間、使用的時間,甚至玩物喪志、懶惰怠懈、浪費時光,這都是一種殺生。

過去的大德,非看經典,他不會點一枝蠟燭,不是去拜佛,都不願妄自行走一步。每走一步,怕把地踏痛;每走動一下,怕驚醒沉睡的大地;所以說,在佛教裡講環保、護生,真是徹底萬分。當然,平常我們也沒有要求這麼嚴格,講不殺生,只要不殺人就很好。事實上,只要是生命,我們確實都應該予以愛護,注重環保、注重生態的。

再說不偷盜,也有人說,我一生絕對不會偷盜;其實可能他天天偷盜都不知道。比方,「哎呀!這花好漂亮!」順手採一枝,戴在頭上。「哇,好渴啊!這杯茶誰的?」拿起來就喝。所謂「不予而取」,你沒有得到人家的允許就採、就喝,這不就是偷盜?小孩子在學校裡偷拿同學的鉛筆、原子筆,老師送他回家,告訴他的父母,要留意兒女有這個壞習慣。爸爸上去就給兒子兩個耳光,說:「混蛋!你如果要原子筆,爸爸可以從機關裡,捧一大把回來給你,為什麼要偷?」淨化身心、自我反省、自我檢討,是要很認真、要很切實。

說到口的惡行,有人說,我沒妄語、沒有惡口、沒有兩舌,也沒有綺語,不過,你看,大街小巷的海鮮店,活魚十三吃、三十吃,這不是惡口嗎?有人怪罪佛教,你們弘揚佛法的人不負責任,台灣社會風氣還是這麼壞……問題是,有人天天殺,你們天天吃,奇珍異獸,殺的、剮的,只為了滿足口腹之欲。怎麼會有辦法呢?「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社會風氣這麼壞,不是沒有原因的。

宋朝文人黃庭堅有一首詩:「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任我須;莫教閻老斷,自揣應何如。」我們自己也應該想一想,這公平嗎?

唐朝白居易向鳥窠禪師問道,鳥窠禪師告訴白居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說:「這有什麼了不起,太簡單了,連三歲的小孩都知道。」鳥窠禪師回答說:「三歲小孩雖曉得,八十老翁都行不得。」

意念所包含的貪、瞋、痴、慢、疑等惡念,不用人教,自然就會生起,這就是過去的習性。學佛的人,應下定決心自我改造,將貪心改造為喜捨心,將瞋心改造為慈悲心,將痴心改造為智慧心,讓心念養成時時正面思考,面對生活能積極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最好,我們都能善念相繼,不回憶過去、不執著現在,不幻想未來,當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念心就是清淨心、就是菩提心。用人間佛教的角度來說,就是行三好,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心,人人行三好,不但沒有十惡的煩惱,而且人間處處都美好。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8.阿含經與人間佛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