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人飲水思源 談母恩

楊慧莉 |2020.05.09
3202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母親,在許多人的生命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除了撫育下一代,母親們也各自以言教和身教,陪伴、甚至引領子女們開展新生。明天是年度母親節,除了慶祝,藉此感念母恩,也讓人想起過去與母親相處的點滴。每個人的母親都是獨一無二的,幾位家喻戶曉的名人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母親呢?本專題以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飲水思源的故事為主軸,帶出其他名人對母親的感念之情,相互輝映,透出馨香。

1金獎影帝李奧納多
幸有母助圓夢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是好萊塢的實力派演員,出演過許多耳熟能詳的大片,如《鐵達尼號》(Titanic)、《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紐約黑幫》(Gangs of New York)、《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等,近作為《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他獲獎無數,包括以《神鬼獵人》(The Revenant)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然而,巨星的光環背後卻是一段艱苦而黯淡無光的成長過程。他成長於東洛杉磯一個貧困的街區,轉角有娼寮,暴力、犯罪橫生。除了成長環境不優,他也非來自健全家庭。他的父親是漫畫書作家,母親在律師事務所當祕書;父母在他蹣跚學步時就離異了,但兩人決定租下比鄰的平房一起將兒子撫養長大。

公眾場合謝母恩

李奧納多的童年就在父母間穿梭度過,但即便有些困窘,無法像正常家庭出身的孩子隨興的追求所好,但他仍多次向母親表達他對演戲的渴望。他因《華爾街之狼》獲得金球獎影帝的肯定後,上《走進好萊塢》(Access Hollywood)節目時表示,要不是靠母親,我不會從事演藝之路。十二歲時,我跟媽媽說,「我想當演員」,以我的家庭狀況而言,這聽起來有些荒謬,但她卻開車載我去參加一個又一個的試鏡。我可以站上舞台,全要歸功於她。

而李奧納多不只一次表達他的感激之情。二○一六年,他在上台領取英國電影學院獎所頒發的最佳男主角獎時,適逢母親生日,便把獎獻給她。他當時說:「母親為了給我不同的機會,寧可每天開車三小時載我去上更好的學校。今天是她的生日,媽媽,生日快樂!我好愛您。」

他在接受《泰晤士報》(The Times)的訪問時,又重提母親當年不辭辛苦載他到處試鏡之事,並提及曾遭霸凌的童年,「我去上學的第一天就被霸凌,我以為大家可以和睦共處。」被霸凌,讓李奧納多不愛上學,也埋下他想早點脫離學校,往演藝之路發展的因子。

心中永遠女主角

李奧納多的母親艾米琳(Irmelin),出生於德國空襲期間的一處避難所;父親是德國煤礦工,母親是俄羅斯難民;兒時因摔斷腿,接著遭感染,導致嚴重營養不良。十一歲時,她懷著「美國夢」移民到美國,在艱苦中求生;之後,結婚生下李奧納多——唯一的兒子,卻又因婚姻不幸福而離婚。為了栽培兒子,她努力工作,還幫兒子申請到洛杉磯加州大學的蒙特梭利幼兒園。平時,她除了兼顧祕書工作,還要接送他上下學、帶他去試鏡。

今天,李奧納多在好萊塢占有一席之地,除了個人努力,母親功不可沒,而他飲水思源,不敢一刻或忘。他常帶母親出席頒獎典禮,她與有榮焉,也樂在其中。他喜歡這種寵愛母親的感覺,也想藉此報答母親在他成長期間所做的犧牲,不過,也不純然只是這樣,更重要的是,母子倆關係很好。

這位在演藝圈出了名的孝子,交過不少美麗的女星、名媛和藝術家,但在他心目中最重要的女性永遠是母親。所有重要場合,如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等頒獎典禮或電影首映會,都會看到他母親陪伴在側的身影。

即使已是好萊塢的A咖影星,李奧納多一直都會是那個感念母恩、願意承歡母親膝下的小男孩。

2動物學家珍古德
有母親支持興趣

李奧納多有母助圓夢,珍古德(Jane Goodall)則有個母親細細呵護她心中那棵研究動物的幼苗。小時候,她待過農場,很好奇母雞是如何下蛋的。為了觀察,她躲在農舍裡四小時,家人以為她失蹤了,還報警協尋。後來,母親找到她,不僅沒罵她,還蹲下來細細聆聽她是如何親眼看到母雞下蛋的,當時她的眼神因興奮而發光。母親的善意回應鼓勵了孩子勇敢探索周遭生命。但她母親的偉大之處尚不止於此。當她有個機會可以前往非洲研究她最有興趣的動物「黑猩猩」時,母親得知後,不僅沒有反對,還鼓勵她抓住機會,並陪她一同前往。

而勇敢逐夢的過程中,她深記母親的一段教誨:「如果有人不同意你,你要先聽聽他們怎麼說,如果仔細聽完後還是覺得自己才是對的,那麼你就得產生堅持信念的勇氣。」結果,她遠離當時社會「女性最好的選擇就是嫁作人妻當貴婦」的主流價值,聽從心中的鼓聲,終於學有專精的成為享譽全球、專門研究黑猩猩的動物學家。

3金獎影后莎莉賽隆
見證為母者強

以《女魔頭》(Monster)一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的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是南非國寶級女星。然而,這位亮眼的巨星兒時卻活在家暴陰影中,甚至經歷一場慘絕人寰的家庭悲劇。她的父親酗酒又家暴。十五歲時,父親酗酒後發了瘋似的拿著一把長槍,嚇得她與母親躲進臥室並堵住門。她父親朝房門連開數槍,幸好子彈沒有擊中母女倆。母親見狀,為了自衛和保護女兒,開搶打死父親,結束這驚悚的一刻。

歷經這場人間悲劇,莎莉賽隆的母親要她走出去,開展自己的人生。她在受訪時提及這場悲劇時表示,許多母親都為了孩子做出了犧牲,她的母親就是這樣,永遠以她為重。而其母的處世哲學是,如果你讓自己陷入麻煩,就得想辦法脫困。她從母親的智慧裡學到,想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就得負起責任。

4樂壇小天后泰勒絲
有母當避風港

創作型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擅長將自己的生命故事藉由歌曲創作化身為一支支動人的歌曲。她有一首收入在《無懼的愛》(Fearless)專輯裡的單曲〈最好時日〉(The Best Day)描述她與媽媽既是母女也像朋友的感情。她曾對媒體說,創作此曲,是為了給母親驚喜,也在受訪時透露她對母親的感受:

她會帶我去探險,我們開車兜風,到訪好多先前從未去過的城鎮。那些探險和快樂的日子,讓我暫拋眼前的問題,當然,人不該逃避問題,但當你才十三歲,朋友都不理你,媽媽看你苦悶,帶你暫時拋開這些惱人的問題,我覺得這樣很不錯,而我的母親在許多時候都讓我暫時逃離這些不愉快。

5金球影帝葛斯林
感謝母姊教尊重

以歌舞愛情片《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獲得金球獎影帝殊榮的加拿大影星葛斯林(Ryan Gosling),帥氣、有才華、給人溫暖的形象,迷倒許多女粉絲。來自單親家庭的他,曾對媒體透露自己迷人的祕訣:

如果我對女性有任何吸引力,可能是我比其他男人更欣賞女性的想法和感受。我成長於一個充滿堅強女性的家庭,如果我比別人更了解女性,那得歸功於我的母親和姊姊。她們教我如何尊重女性,因此我對女性總有一種強烈的情感,這也幫助我當個一個更稱職的演員,在角色詮釋上有所發揮。

6流行樂天后碧昂絲以母親為偶像

女兒厲害,母親大概也不會落人後,碧昂絲(Beyoncé)的母親羅雷絲(Tina Knowles)就是這樣的女性。當年,女兒所屬的「天命真女」(Destiny's Child)合唱團紅極一時,樂團的許多華麗服飾設計均出自羅雷絲之手,母親也因此闖出自己的名號。後來,母女倆還攜手共創服飾品牌「德黑恩之屋」(House of Deréon),成為事業好夥伴。

碧昂絲的母親常在女兒所參與的重要場合到場給予支持。她在受訪時提及與母親深厚的感情時表示,有些人會讓你深感榮幸認識,我的母親就是那樣的人。不管是誰,都會愛上她,因為她這人充滿靈性、堅強、有趣、有創意又富天分,且深具啟發性,她是我人生學習的目標。

作為流行樂天后,碧昂絲是許多人的偶像,但在偶像心目中,母親才是最大的偶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