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作家】鍾芳玲 追訪古書與書人《訪書回憶錄》

文/王岫 |2020.05.03
2110觀看次
字級
鍾芳玲的《四季訪書》除了談書,也將範圍擴大到書籍的創造者——作家,特別著重在他們寫作的房宅,也就是所謂的「文人宅」。這本《訪書回憶錄》則分為「談古書」及「話書人」兩大篇章。圖/木果文創提供
鍾芳玲的《四季訪書》除了談書,也將範圍擴大到書籍的創造者——作家,特別著重在他們寫作的房宅,也就是所謂的「文人宅」。這本《訪書回憶錄》則分為「談古書」及「話書人」兩大篇章。圖/木果文創提供

文/王岫

鍾芳玲的《四季訪書》除了談書,也將範圍擴大到書籍的創造者——作家,特別著重在他們寫作的房宅,也就是所謂的「文人宅」。這本《訪書回憶錄》則分為「談古書」及「話書人」兩大篇章。若論知識性,當然以談西洋古書的第一篇章,最能讓讀者有文獻知性的收穫;若談輕鬆性,則第二篇章彷彿讀到美國幾位重量級作家的逸聞雜事,對其生平、傳記,也能添加不少印象。

過去二十多年來,鍾芳玲以尋訪、報導歐美具有特色的獨立書聞名,出版「書話三部曲」——《書店風景》、《書天堂》、《書店傳奇》享譽國內外,也為國人打開一扇認識歐美書店(特別是古書店或二手書店)之窗。

然而,近幾年來,受到書業不景氣的影響,歐美書店即使再有特色,終究也難逃收攤的命運。鍾芳玲自嘆,連自己旅居的舊金山,一向是書香氛圍濃厚的城市,書店也愈來愈少了。加上她早已經歷數百上千書店的尋訪,故改以訪書人、究品書,談藏書、論印書等全方位的「有關書的書」(Books about Books)的寫作著手,自稱「書女」,其「書女說書」系列之一《四季訪書》出版於二○一五年十月,時隔四年,第二本《訪書回憶錄》也於二○一九年底出版。

書影圖像如影隨行

前一本《四季訪書》除談書之外,也將範圍擴大到書籍的創造者——作家,特別著重在他們寫作的房宅,也就是所謂的「文人宅」。《訪書回憶錄》則分為「談古書」及「話書人」兩大篇章。若論知識性,當然以談西洋古書的第一篇章最能讓讀者有文獻知性的收穫;若談輕鬆性,則第二篇章彷彿讀到美國幾位重量級作家的逸聞雜事,對其生平、傳記,也能添加不少印象。可貴的是,書影、照片、圖像,如影隨行般的攀繞文字敘述,故讀者隨時可對照內文,讀來絕無冷門。

第一篇章的重點談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有百年經營期的阿爾丁印刷出版社(Aldine)及其創辦人阿爾杜思(Aldus Pius Manutius)的故事。阿爾杜思不僅創造了義大利斜體字,也是印刷史上第一個在書上使用「分號」的人。他將印刷術發明以來慣用的四開本改為小八開本,使書籍變小,方便攜帶和閱讀,間接促進了知識的流通。本篇同時介紹阿爾杜思在一四九九年出版的怪異之書——最美麗也最難讀的《尋愛綺夢》,這本書國內至今仍無中譯本,讀者只能透過此書的解說和圖照了解這本奇書。

書中所謂的古書,其實也不只是年代久遠的書,而是指珍稀、罕有的書或物件,因此,她也介紹二○一七年加州國際古書展遭竊的一些珍貴藏書,順勢帶領讀者了解藏書家不僅收藏古書,也販賣有紀念價值的情人節老卡片、情人節醋酸卡(此為舊年代文化,現在大概沒有了)等。

四大作家揚名國際

至於第二篇章,聊書人八卦,對於美國文壇有興趣的讀者,多少都能從書中得到較有趣味的訊息,不得不佩服書女的挖寶功夫。此書被作者拿來聊八卦的作家,包括楚門.卡波堤、哈波.李、彼得.梅爾、丹.布朗,以及鮑德溫書倉的主人湯姆.鮑德溫。前四位作家各以《冷血》、《梅岡城故事》、《山居歲月》、《達文西密碼》等著作揚名國際,成為世界級作家;卡波堤和哈波.李小時候又當過鄰居,更有傳奇性。

總之,這本書讀來讓人大開眼界,顯見作者訪書、訪人之功力,能有如此豐富特藏資料的掌握,作者在本書第三十頁有一段文字說起:「在西方圖書館,一般人要接觸幾百年的古籍並非難事,大家深信美好的事物,只有親眼見、親手摸,才能感受古書之美……每回拜訪英、美的圖書館,總感歎華文世界的圖書館特藏區,普遍缺乏如此開放的思想和作法……」想來,她在英、美圖書館能充分又方便使用一些特藏資料也是一個原因,華人圖書館倒值得省思一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