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銀髮族】 福氣老人

文/融思 |2020.05.01
1451觀看次
字級

文/融思

今年春節,隔壁八十三歲的阿桂姨又接了好幾家的年菜,她笑著說:「大家攏講好呷,我就沒法休息啊!」聽得出來語氣中滿滿的歡喜,讓一旁的兒子直搖頭,還小聲地對我說:「不讓她做也不行。可是讓老人家這麼累,我都快被人被罵死了。」我笑著說:「老人家還能活動,是你的福氣呀!」這絕對是真心話哦!

記得小時候,隔壁的老奶奶總是將兩頭小豬養成大豬賣錢,接著再買兩隻小豬來養。那時,每天都可以看到她小小的身影,推著小推車到處收餿水,常常聽見老奶奶的兒子向她抱怨:「母啊,麥擱飼啊!我要被罵死啦!」然而,健朗的老人家依然故我地養她的小豬,收她的餿水。

直到有一天下課,發現隔壁後院豬圈被清空了。沒了豬圈後,隔壁的後院整個清亮了起來,只是,老人家的臉色卻是一天天地黯淡下去,年還沒到,老人家就跟著阿彌陀佛去了。我永遠記得她兒子自責的哭喊:「母啊!擱轉來飼豬啦!」

老人家能夠活動自如,真的是福氣。像我那年高八十、堅持獨居的婆婆,不但每天早上固定到社區老人會聊天,三餐還不隨便外食,一定回家自己煮。她總是說:「活到八十啦!我不怕死最怕拖,怕連累你們啊!」每天,老公都會打電話向她問安,偶爾她還會說:「我今天擦地板,擦到全身流汗,真好!」這時候,特別讓我覺得自己好福氣。

常年在醫院工作的我,偶爾會接到插管的案主,每每在為他們管灌的同時,看著他們無奈的眼神,都會很感恩,自己年過半百還有服務他人的能力。也祈願每個年長的老寶貝們,都能健健康康地度過晚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