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月主題徵文 禮物】 下午茶

文╱陳繼奕 |2020.04.30
1294觀看次
字級

文╱陳繼奕

「老師,我要送您一份禮物。」

我一臉疑惑,女孩則是神祕不語。

民國七十二年(一九八三),我在台中一家國四補習班當導師,不負責教學,只是管理上課秩序,兼批改他們的日記。那時候學生單純質樸,不需要什麼「管理」。倒是批改日記時,我都會寫得比他們多,因為那時常看《張老師月刊》,想試著用正向開朗的方式來鼓勵這些孩子。他們也慢慢的會寫下自己的心事與我分享,並稱呼我「老師」。

女孩來自南投鄉下,聰明活潑,時常掛著笑臉,而且考試常是班上第一名。她想讀師專,五年免學費,畢業即就業,是那時候許多莘莘學子的首選志願。

她也果真考上了。

說要送我禮物的隔天,她父親來到補習班,謝了班主任後,邀我到附近一家百貨公司喝下午茶。我想這是那女孩的主意,看她靈慧的眼神似笑非笑,看著她眼前的這兩個男人。

「你好!」「你好!」「謝謝你!」「哪裡,你女兒很認真。」……然後,一個黝黑木訥的莊稼人,一個剛退伍不諳世事的靦腆大男生,兩人面面相覷,不知如何聊下去;然後,那女孩是一臉燦爛的笑。

這場下午茶,現在想起來卻倍覺溫馨。單純的喜悅,單純的心意交流,在那個單純的年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