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紐約珍寶──大都會博物館150周年

文/翁台生 |2020.04.30
3735觀看次
字級
大都會博物館人氣很旺的埃及丹都爾神殿。圖/翁台生
紐約客聚精會神欣賞大都會米開蘭基羅特展的精品。圖/翁台生

文/翁台生

1870年是紐約藝術文化發展的歷史轉折點。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s落成,成為座落在中央公園旁一處亮眼的「文化綠州」,讓大蘋果終於有了世界之都的藝術展場,可以跟大西洋對岸的歐洲大城競爭。

紐約大都會的館藏超過200萬,不只是美國最大的藝術博物館,也躋身世界四大博物館之列;跟倫敦大英博物館、巴黎羅浮宮與俄羅斯聖彼得堡艾米塔吉博物館齊名。

8公頃大,19個展區,走起來就像是個大迷宮,一定要以中央大廳為中心,先拿定主意,根據平面圖逐區穿越不同時代的藝術殿堂;若是不趕時間,跟著導覽解說員走最專業,或借個電子導覽器邊聽邊看,才看得明白。

紐約客150年的心血蒐集,花個半天、一天看,都是走馬看花,有人說大都會的寶藏不是看一時,是要看一輩子,不用太急,只要留意年度重點特展,絕對不會讓人失望。

大都會每年的農曆春節都會辦新年特展,依據十二生肖主題,找出中國不同時代的館藏作品,那些動物雕塑小巧維妙維肖,配上剪紙貼圖活動,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分享年節的喜氣。

我的年度大都會藝術之旅通常會從新春開始,每次進場的路線幾乎都很固定,先到中國展區〈藥師經變〉的元代大壁畫前坐一陣子;巨型壁畫前有兩座立式雕像,一為來自山西的北魏時期燃燈佛,一為北齊的觀音菩薩雕像,氛圍莊嚴,能讓人整個心靜了下來。

看過商周陶器,走過漢唐明清,總會到蘇州庭園坐坐,再順道看些日本、南亞精品;再去穿越3500年的歷史時空看埃及文明精品;大都會木乃伊的館藏沒有倫敦大英博物館那麼龐大,但是展場神秘氛圍更為奇妙。

走出迷宮般埃及文明,跨過另一道門,埃及贈予的丹都爾神殿Temple of Dendur聳立;隔著大片落地窗,中央公園的融入真是一大特色。這也是大都會博物館最迷人的地方。

美國館以玻璃環繞的花園庭院,也充分運用中央公園的自然光影;讓人不用在密閉空間欣賞藝術之美,感覺自然不同;走累了到中庭去喝杯咖啡歇歇腿,或是上頂樓花園眺望中央公園,滿園綠色可讓眼睛休息,再探一整天也走不完的藝術穿堂。

行家說再累也不能錯過19世紀歐洲繪畫和雕塑。那裡可以說是全世界最精采的收藏,也是大都會人氣最高的展區,包括馬奈、莫內、塞尚、雷若瓦、馬諦斯、高更、梵谷、畢加索和羅丹等歐洲知名大師的作品,也有專門陳列新古典主義、浪漫主義和不同畫派的展品。

希臘、羅馬藝術展品皆有可觀,伊斯蘭藝術更是少見的精品。如果你還覺得不過癮,建議你第二天再到哈德遜河畔的大都會「修道院」分館,還有好多好多耐看的中世紀的精品。

畢竟紐約客花150年打造的藝術殿堂,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