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過爆炸案 邱子恩考上大學報恩

邱榆蕙 |2020.04.28
3075觀看次
字級
邱子恩今年繁星錄取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圖/記者邱榆蕙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新北市秀峰高中學生邱子恩,身上留下四年前經歷台鐵松山爆炸案的後遺症,求學期間,他展現極大的毅力與耐力,忍受四肢皮肉劇痛,盥洗前得吞下止痛藥,如今雙腳無法久站,然而他說,「父母和老師實在幫我太多了,我一輩子都無法還清。」為了報恩,他經過一番努力,今年繁星錄取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戴著壓力手套的邱子恩,個性謙讓,笑容可掬,難以想像他身上的火吻傷疤,範圍占劇四肢皮膚的百分之三十六,在傷口上換藥撕皮的劇痛,曾令這位身高一百八十二公分的大男孩,每經一次就落下男兒淚。

壓力衣太悶熱 導師出冷氣費

「要升國三的暑假,那天晚上,我從補習班回家,滑手機時,突然看到大片閃光,聽見『轟』的巨響,接著我只感覺手腳很熱、很燙,想走路時,發現左腳形狀往上翻,一個外國人把我扛在肩上,帶我逃出車廂,外面很多人,他們幫我的腳止血,爆炸噴出的玻璃,把我左腳上韌帶、血管、神經都切斷了。」邱子恩談及爆炸案經歷,仍心有餘悸。

邱子恩提到,他剛被送進醫院的時候,醫生用溼布蓋在他的雙眼上,幫助降溫,他遠遠就聽見媽媽在門外哭泣的聲音,進門之後,見到邱子恩的傷勢,哭得更傷心了;突然一陣安靜,護士告訴他,他的媽媽昏厥過去了。

今年十八歲的邱子恩表示,他在住院期間,爸爸請長假,每天幫他換藥,媽媽每天騎摩托車來照顧他,因為無法行走,爸媽每天扶他到浴室盥洗,兩個月出院後,他見父親的黑髮變得花白。他說:「過好自己的生活,是對父母最好的回報。」

國、高中求學期間,邱子恩就讀秀峰國中的導師郭宜真為他募醫藥費,國文、數學等科任老師義務到府家教,他讀秀峰高中的班導師劉英遠,因為他每天穿厚重的壓力衣上學,易感到悶熱,經常自掏腰包幫他付費開冷氣,這些點滴他銘記在心,也讓他更加專注在課業學習。

手腳疼癢難耐  連筆都握不好


邱子恩說,剛開始他只能在輪椅、床上讀書,他猶記,雙手雙腳長新皮的過程,疼癢難耐,手指無法正常握筆,考卷上的答案歪七扭八,不論看書、寫考卷,上半身都要側轉,腰酸了就換另外一邊。

燒燙傷之後,邱子恩指出,他的皮膚變得沒有彈性,站立一會兒就會血液循環不良,雙腳發麻,所以只能長坐,久而久之,體力下降;好一陣子,他只能趴在床上,做簡單的抬腿運動,增強體力,讓自己有更多時間讀書。

有一次,社工帶他到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邱子恩看見其它更嚴重的燒燙患者,更懂得珍惜現有身體。他說,偶爾想起爆炸當時的情景,雖然會恐懼,但更重要的是,「因為我發生過可怕的事,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要讓自己變得更專業、更厲害,把握每一分每一秒,把自己學好了,才能幫助別人」。

今年邱子恩透過繁星計畫,錄取心儀的資訊工程學系,從小喜歡電玩的他,曾參加過scratch程式比賽、TOI台灣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選訓營,他說:「打電動和追劇一樣不是壞事,只要有節制的玩,反而會幫助人放鬆,我希望未來做出很棒的電動遊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