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即景】走唱女孩,加油!

文/劉洪貞 |2020.04.23
802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早上七點多,我在菜市場擺攤,忽然聽到似有若無的歌聲從巷口那邊傳來,唱的是鄧麗君的〈甜蜜蜜〉。由於歌聲甜美動聽,讓我忍不住四處看看,想一睹唱歌女孩的風采。

在菜市場做生意,經常可看到一些殘疾人士來走唱。他們不管是男或女、不管老或少,也不管是坐在輪椅上或撐著拐杖,共同點,就是把美好的歌聲帶給大家。

那天,女孩快走到我面前時,已唱完了〈甜蜜蜜〉,正唱著〈酒後的心聲〉。20歲左右的纖瘦女孩綁著馬尾,小麥色的臉上掛著甜甜的笑容,身穿直條長袖襯衫搭配牛仔褲,左腳穿著白色涼鞋,右腳膝蓋以下的褲管,用黑色細帶子綁成燈籠狀。

女孩用腋下夾住拐杖,右手拿著麥克風,左手推著裝有伴唱機的紙箱,上面放有寫著「打賞」二字的粉色小箱。她一路邊走邊唱,有人打賞時則會停下腳步向對方點頭致謝,嘴裡還是繼續唱著,讓聽眾可以聽到完整的一首歌。這一點她想得很周到,不像絕大部分的走唱朋友,邊唱邊說謝謝,很難把一首歌完整地呈現出來。

這個女孩雖然年紀輕輕,但她很用心地把每首歌的韻味表達得十分傳神,讓人印象深刻。唱〈情人橋〉時,她在轉音處提高音階,讓原本就很輕快的歌,變得俏皮又熱鬧,聽來好開心,彷彿自己就是橋上的主角;唱〈舞女〉和〈最後一夜〉時,她哀怨淒美的唱腔,把舞女的無奈和哀傷詮釋得淋漓盡致,讓人忍不住紅了眼眶。

她就這樣,在人來人往的菜市場,頂著大太陽,一首一首努力地唱著婆婆媽媽愛聽的老歌,每一首都能勾起她們年輕的美好記憶;即使衣衫溼透,依然忘情地把歌唱好,讓許多人好感動。

看著那女孩不因身體殘缺而自卑,反而以燦爛的笑容與滿滿的自信,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在眾人眼前,帶給人們正能量和快樂,我除了給予掌聲和祝福,也希望她能繼續加油,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