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真愛不是占有是犧牲

文/溫小平 |2020.04.23
1779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當我們陷入熱戀,是否很想跟對方分秒相守,不捨得分開?更誇張的是,會產生極強的占有欲,不准對方跟別的異性說話,限制他的社交,把他當作你的私人物品。這種愛情,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種負擔或是壓力,讓他無法呼吸,只想逃離你的身邊。

你原本希望跟戀人相愛一輩子,結果卻讓他離你愈來愈遠,這絕不是你希望看到的結局吧!

不懂愛,只想占有

我最近讀了一本小說,說的就是類似的故事。

男主角因為自幼沒有得到愛,父親外遇,母親跳樓自殺,同父異母的兄弟處處想要傷害他,所以,他也不懂得如何去愛。當他認識了女主角,因為很喜歡她,所以想要像收藏名畫般擁有她,把她牢牢綑在自己身邊。

未料,男主角的事業出了狀況,必須藉著商業聯姻才能挽救。他想,反正自己誰都不愛,娶誰都一樣,於是,他要求女主角做他的地下情人。然而就在結婚當天,女主角離他而去,並且隱姓埋名,避免被他找到。

當男主角失去女主角後,才發現自己愛上了她,瘋狂地四處尋找卻不可得。三年後,女主角事業有成,突然現身,男主角展開瘋狂追求,女主角卻拒絕了。男主角為了她離婚,擔心她再度跑掉,甚至奪走她所有的一切,只想逼她回到自己身邊。

女主角逼不得已,只好用絕食表示自己一心求去,男主角才終於明白,自私的占有無法得到對方的愛,只得放她離開。在一次意外中,男主角為了搶救女主角奮不顧身,當他渾身是血地倒在女主角的懷裡,她哭喊著:「只要你活著,我再也不離開你!」

故事最後,男女主角都認清了自己的心,也體會到真愛不是占有,而是犧牲。這分犧牲之中,包含了接納、體諒、奉獻與包容,雖然耽誤了許多年,他們卻也因此了解,真愛值得等待。

保持安全距離

由此看來,戀愛時,我們必須懂得尊重對方。因為他是一個完整的個體,是一個人,不是物品或玩具,可以任你擺布、受你管控。

初始,他因為愛你,擔心你生氣或不高興,可能願意聽你的話,把自己封閉在你的「轄區」,只跟你膩歪在一起。但他畢竟是個活生生的人,有自主意識,時間久了,一定會渴望呼吸新鮮的空氣,希望擁有個人的社交生活。

慢慢地,他不想再受你管束,也不希望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膩在一起。此時,千萬別誤會他不愛你了。要知道,健康的男女關係,應該像一棟屋子的兩根柱子,彼此要有適當的距離,房子才會有良好的支撐,才不會垮掉,同時更能看清對方是否真是自己的「良人」。

另外,愛一個人,絕不是要他事事都聽你的,你也應該明白對方的喜好,懂得為他放下你的獨占欲,給他表現自我的空間。一段成熟的愛情,最好不要過於向某一邊傾斜,對方的成長,反而能讓你們的感情邁向穩定、成熟。

當你放手讓他飛,無論飛得再遠,都會回到彼此身邊;若只想緊緊抓住對方,他反而更想要掙脫你的掌握。收與放之間,占有與犧牲之間,你應該用心找出安全距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