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花事雜談辨梅桃李杏梨櫻

文/陳牧雨 |2020.04.14
4679觀看次
字級
在台灣,從春節到四月分,許多屬於春天的花種陸續開放。只是其中有些花長得非常相像,比如桃、杏、李、櫻、梨、梅等花,容易讓人混淆,對一般人而言,實在難以分辨。但如果仔細觀察,她們之間的差異性其實也蠻大的,並不難分辨。 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四月,原本是春花燦爛的賞花季節,然而今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干擾,許多賞花的地方及賞花的活動都因此停擺。不過,因為台灣防疫工作做得很好,疫情並不像其他國家那麼嚴重,雖然不能出國,只要做好防疫措施,戴口罩加上勤洗手,還是可以到空曠且人潮不會很多的地方去踏青賞花。

在台灣,從春節到四月分,許多屬於春天的花種陸續開放。只是其中有些花長得非常相像,比如桃、杏、李、櫻、梨、梅等花,容易讓人混淆,對一般人而言,實在難以分辨。但如果仔細觀察,她們之間的差異性其實也蠻大的,並不難分辨。

比如:櫻花和梨花都有長長的花柄,花離枝幹稍遠,而且都同樣從一個生長點長出三到四朵,因此花看起來都是一撮一撮的生長,但櫻花花柄較柔軟,因此花瓣大都下垂,而梨花花柄較硬,花都朝上;櫻花花瓣中間有一凹陷處,梨花沒有;櫻花花色繁多,而梨花只有純白的一種花色;櫻花多數品種開花但沒有葉子,梨花開花時已長有綠葉。櫻花品種很多,有五瓣單層的結構,也有多瓣且多層的複瓣結構,梨花則只有單層的花瓣;櫻花樹幹有橫紋,梨花樹幹則有白色斑點。梨花的花蕊原本為黃朱色,被蜂蝶採走花粉後呈現深紫色,這是梨花比較特別的地方。

至於桃、杏、梅花的花朵則都緊貼著花梗開花,這點是與櫻、梨極大的不同。李花葉柄雖比桃杏梅來得長,但沒有櫻、梨那麼長,因此花柄並不太看得出來。

梅花花瓣圓厚,花瓣有被塗上一層蠟的感覺;花朵開得較分散,用來生長梅子的梅樹,花形較小、單層花瓣,花色大部分都是純白色。觀賞用的梅樹,花形較大,花色多樣,單瓣複瓣都有,且具香味,開花時沒有葉子。

桃花也如梅花貼梗而且分散開著,但花瓣形狀較梅花細長,有複瓣也有單瓣,花色繁多,開花時有細尖形的嫩葉。

李花也只有純白一種顏色,花開時如櫻花般擠成一堆,一大撮一大撮的開著。但是李花的花形細小,花蕊與葉子也一樣細細小小的,花瓣中間沒有凹陷,樹幹也沒有櫻花的橫紋,因此很容易辨別。

台灣的春天,一直也有許多杏花盛開的網路消息與新聞報導,不過,這是一個很大的誤會。

中國自古有「南梅北杏」的說法。梅花雖說愈冷愈開花,其實梅花需要的是溼冷的環境,中國的北方因為空氣乾冷的關係是不利於梅花的生長,所以梅花只適合江南的氣候。三國時期陸凱的〈贈范曄詩〉有這樣的句子:「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詩裡的花指的就是梅花。

而杏花,則是開在寒冷的北方,江南沒有杏花,當然也包括台灣在內。也許因為沒看過杏花,台灣人近百年來老是把複瓣桃花誤為杏花。其實,杏花開花時沒有葉子,花形似梅花渾圓,但是,花托鮮紅,從白色的花中透出,因此花看起來白白紅紅的甚是鮮明,花托外翻是其特色。

而台灣所謂的杏花開花時有細尖的葉子,花雖複瓣,但較梅花瘦長,又不長杏子,分明是桃花的特徵。

其實,在台灣我只曾經在梅峰農場看過兩棵杏花,但後來不知何故不見了,從此我再也沒見過杏花的影子。如果上網查杏花的圖片,台灣的網站出現的大部分是複瓣桃花,而大陸的網站出現的,那些紅紅白白、色彩鮮明的花朵,才是正確的杏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