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葉玉珍回到童年之樂

文/邱傑 |2020.04.14
2188觀看次
字級
原來在北投薇閣小學任教的葉玉珍老師,從學校一退休立刻返鄉投入義工行列,多年下來生活如魚得水,既可以享受老家的鄉野風情而重溫兒時舊夢,還可親侍長上,並藉著服務社區而發揮人生更大的價值,展現生命中亮麗的第二春。桃園海岸線之美在葉玉珍眼中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圖/邱傑

文/邱傑

原來在北投薇閣小學任教的葉玉珍老師,從學校一退休立刻返鄉投入義工行列,多年下來生活如魚得水,既可以享受老家的鄉野風情而重溫兒時舊夢,還可親侍長上,並藉著服務社區而發揮人生更大的價值,展現生命中亮麗的第二春。桃園海岸線之美在葉玉珍眼中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葉玉珍老家位於桃園新屋海岸線最北端防風林旁,命名珍荷園園,後方的防風林林木茂密、人跡罕至,談起海岸林生態環境的豐富如數家珍。她說「新屋不但有白鼻心,而且還曾經有石虎!」

在防風林裡,她親眼看過的動物有狐狸、果子狸、野兔、蛇、土撥鼠(筆者判斷應為台灣鼹鼠)、螃蟹、蟻獅、松鼠、老鷹和石虎等。其中狐狸給她的印象最為深刻,牠們會到菜園裡找食物,被碰觸過的青菜總是留下濃濃的腥騷味,長輩們也常帶著狗追捕狐狸。

至於石虎,她家人都叫牠大山貓,體型比家貓大很多。她記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小時候她們家中養了5、6隻流浪狗,狗兒忠誠,不論白天或晚上都會輪流幫忙看家,陌生人靠近還會追出100公尺以上遠。有一天早上天還沒全亮,一群狗圍著後院一棵烏桕樹狂吠不休,她和家人出去查看,當場看到一隻石虎從樹上急速跳下來,消失於屋後的防風林中。

幾年前,她們放在後院的一個鐵籠卻活逮到一隻白鼻心,家人將牠連同鐵籠抬到防風林更隱密處,打開籠門,就地野放了。

桃園海岸工程管理處近年來努力規畫沿海亮點旅遊,葉玉珍除了樂見其成,也成了見證海岸之美的一本活字典。尤其,講不完的童年故事,信手捻來往往讓外來遊客聽得津津有味,例如:就讀小學時,走又小又溼的田埂小路,一不小心就滑進稻田裡,還常有水蛇擋道,一趟路遇到三、五條蛇是常有的事。後來改走一條出海古道,沿途撿尤加利花褪下來的苞片串成項鍊,撿當時沒鋪柏油的台15線卡車脫落下的黑色輪胎屑當橡皮擦,卻是愈擦愈髒,還有採「刺波」當野味……當年的酸甜苦辣,如今在她口中皆化成甘美,令聽者為之神往,大大羨慕海岸兒女的童年之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