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海邊 漂亮寶貝

文/李弘善 |2020.04.13
3274觀看次
字級
海螺屬於腹足綱,有螺旋狀的外殼。圖/李弘善
伸出觸角的海螺,還可以看到眼睛。圖/李弘善
福壽螺是恐怖的外來種貝類。圖/李弘善

文/李弘善

到海邊撿過貝殼嗎?這些五彩繽紛的空殼,原來都是動物的「家」,本來裡面都有肉體。這類動物通稱「mollusk」,拉丁文的意思就是「披覆軟殼的堅果」,中文叫做「軟體動物」。簡單的說,貝殼就是軟體動物分泌的骨骼,而「貝類」則泛指有外殼的軟體動物。軟體動物的分布範圍很廣,潮間帶、深海、湖泊、河川甚至高山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軟體動物的種類很多,將近有10萬種,種類之多僅次於節肢動物。自古以來,美麗的貝殼就是人類鍾愛的寶貝,考古學家還曾經在北京周口店遺址發現五萬多年前的貝殼裝飾品呢!我們現在就來探索這種奇妙的生物吧!

貝類的特徵

軟體動物的種類五花八門,分為7大類:

1.無殼綱

2.多板綱

3.單板綱

4.雙殼綱

5.掘足綱

6.腹足綱

7.頭足綱

一般通稱的貝類是指「腹足綱」和「雙殼綱」兩類動物。「腹足綱」就是俗稱的「螺」,「雙殼綱」則包括蚌、蜆、蛤和海扇。這兩類的特徵如下:

腹足

綱貝類

足部發達,位於身體腹面,故名「腹足」,大多數的種類有個螺旋狀外殼,殼口有口蓋。腹足綱貝類的頭部也很發達,通常有明顯的眼睛、觸角和吻部。吻部裡有特化的齒舌,齒舌可以刮取食物或獵捕食物,不同食性的貝類有不同形式的齒舌。腹足綱貝類超過8萬種,是種類最多的軟體動物。生活在海水的被稱為海螺;淡水中的田螺;及陸地上的蝸牛。

雙殼

綱貝類

外殼有2片、頭部退化,沒有觸角和明顯的眼睛(有些種類具有眼點)。雙殼綱貝類缺少齒舌,大部分的種類以濾食的方式過濾水中懸浮物質。種類僅次於腹足綱貝類,約有1萬5千種。

腹足綱和雙殼綱的構造和外型差異很大,但由於都是軟體動物,因此也有共通的構造,那就是「外套膜」。外套膜由表皮、結締組織和肌肉構成,能夠分泌貝殼。

有毒的貝類

2004年4月,一艘台南籍漁船在東沙島海域作業時捕獲貝類,船員挑出螺肉和內臟炒食,不多久卻出現臉部麻痺、肌肉僵硬的症狀,繼而嘔吐、呼吸困難,結果造成2人中毒死亡、4人送醫的慘劇。這種貝類就是俗稱「苦螺」的織紋螺。織紋螺含有猛烈的「河豚毒素」,這種毒素能夠阻斷神經傳導,讓人無法呼吸而死亡。有毒的貝類不只是織紋螺,還包括榧螺、玉螺,因此看到不熟悉的貝類,還是少吃為妙。

貝類和人類

貝類的用途很廣,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水產資源,這點可以從考古遺址發現大量貝塚看得出來。在中國古代,寶螺一度是通行無阻的貨幣,許多和錢有關的字,例如「貨」、「貿」、「賺」、「賠」等等,部首都是「貝」部。貝類和中國人關係之密切,可見一斑。除此之外,貝殼因為色澤奪目、堅硬耐用,常製成各種裝飾品,例如燈罩、螺鈿、項鍊和風鈴。

另一方面,有些貝類卻對人類有害,例如1979年台灣民眾自阿根廷引進的福壽螺,因肉質鬆軟遭到養殖戶棄養,20多年來四處繁殖,造成農業莫大損失。陸生蝸牛不但會啃食農作物,更是廣東住血線蟲的寄主,食用未熟的肉體還可能引起腦膜炎。

貝類可以吃、可以用,也能引起農害或要人命……世界上還有比貝類更奇妙的動物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