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房租時代 下 全球抗漲大作戰】瑞典求租如求職 熱門區租房得排26.5年

文/黃齡儀 |2020.04.05
1364觀看次
字級
瑞典「百萬家庭計畫」建造前,原有的木屋建築現仍保有少數幾間。 圖/黃齡儀
瑞典「百萬家庭計畫」所建立的高樓公寓,色調單一,基本功能齊全。 圖/黃齡儀

文/黃齡儀

在瑞典租房有多難?這應該是初來乍到瑞典的人從未預期的問題。在瑞典租房可循兩種途徑:第一,向政府排隊申請公房,承租第一手合約。申請者須向政府機構登記,並排隊等待租約。第二,向私人尋找第一手或第二手合約。租房者須到各大租房網站刊登廣告向私人承租。

買公寓僅擁「居住權」

出租理由價格皆控管

在瑞典,就算買公寓、擁有自己的公寓(Bostadsrätt),也不代表可以任意出租,必須經過公寓社區委員代表們的同意才能出租。

若未經過公寓社區委員的同意而出租,不論是第一手或第二手合約都是非法的。且因政府控管,租金公開透明,房東無法任意哄抬價格。若任意哄抬租金,房客可向租賃管理局申訴,並減免剩餘每月租金,且可追回至多兩年前的租金。

相對地,第二手合約因為是向私人承租,通常僅能短期承租,有時僅一、兩個月,沒有保障,租金亦相對較高。不過,許多瑞典人若有資金,傾向在郊區買獨棟別墅自住,因為獨棟別墅不受這些政策約束。

政府推百萬家庭計畫

目標人人享基本居住權

1965年至1974年,瑞典政府推出「百萬家庭計畫」,建造100萬套新房屋。當時,社會民主黨的目標是建造基本功能齊全但樸素、無裝飾的公寓,價格低廉,使得人人都可以負擔。

當時的構想是在郊區建造衛星城市,認為居民所有基本需求都應該在當地滿足,例如學校、幼兒園和圖書館等,且常緊鄰森林和公園。社會主義的房屋政策欲實現居住正義的理想,實際狀況卻未必盡如人意,除了黑市盛行,非法租客沒有保障、被迫不斷搬遷之外,最大的問題在於無法吸引國際人才來瑞典居住。

不僅交換學生,連大學教授也感嘆找不到住房,斯德哥爾摩的新創公司也批評,無法招募到頂尖IT人才,因為他們無處可居。不過,當政的左派政黨堅持租金控制政策。他們認為,在精華熱門區不能都是富人居住,窮人也有權利居住。不同階級的人共處,能創造一個更健康的社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