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全球合作 共同抗疫

 |2020.04.03
1275觀看次
字級

新冠病毒疫情擴散全球,速度之快,來勢之兇,讓各國猝不及防。如今美國已成確診最多國家,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勢必更加嚴峻,各國除了合作抗疫,別無它途。

回顧疫情爆發伊始,由於資訊不足,加上世衛組織缺乏專業判斷,令各國無所適從,也因疫情離本國尚遠,而過於輕忽。及至疫潮擴散到歐美,各國一面忙著抗疫,一面卻急著撇清責任,彼此大打口水戰。如今疫情已經擴及五大洲,全球人民均面對未知的疫潮,可說前景茫茫,不知終點何在。

在此情勢下,上周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袖峰會(G20)就顯得十分重要。這個由世界經濟規模最大的二十國領袖參加的年度會議,因為疫情影響改為視訊召開,會後聲明將組成聯合陣線,攜手抗擊新冠病毒這一人類共同的威脅,恰恰點出全球抗疫的關鍵所在。

由於疫情影響,目前全球已有許多國家變相鎖國,幾十億人被禁足在家,對世界經濟的衝擊前所未見。美國和中國大陸這兩大經濟體,今年第一、二季的GDP恐都會出現兩位數的負成長。更嚴重的是失業率攀升,今年二月大陸失業人口達到八百萬人,上周美國新增失業救濟申請達到三百二十八萬人,較前一周暴增十二倍之多。這些冷冰冰的數字背後,代表的是多少家庭生計的斷絕,如果不能給予及時有效援助,到最後恐怕就是社會治安的崩壞,與家庭悲劇的增生,整個國家都得付出慘重代價。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擴大之中,難以斷言天氣轉熱後病毒即可消失;而無症狀確診病患日漸增多,也讓疫情已經趨緩的中國大陸,面臨可能二度爆發的風險;至於被視為防疫的終極盾牌─疫苗,至今仍未有明顯進展。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各國不能同心協力,還要糾結於誰是疫情禍源,或者各懷鬼胎淪為單打獨鬥,將使得這場「史無前例的疫情大流行」變得無法收拾。

合作是各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日前美中兩國元首通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雖是老調重彈,對照當前全球疫情,卻是極具啟示意義的一句話。大陸因為疫情提早爆發、也提早收尾;如今歐美疫情嚴峻,大陸境內已有幸災樂禍的聲音。但歐美疫情擴大,市場需求跟著下滑,使得訂單減少或撤銷,反讓大陸許多工廠停工倒閉,經濟雪上加霜,連帶造成更多人失業。可見即使疫情已經趨緩,大陸也不可能獨善其身。

至於此前曾多次使用「中國病毒」一詞,引發中美口水大戰的美國總統川普,在嚴峻的疫情下,也不得不鳴金收兵,改採合作路線。據新華社報導,川普向習承諾「我將親自過問,確保美中兩國排除干擾,集中精力開展抗疫合作」。當天他並在推特上發文說,中國抗疫經驗豐富,對病毒有深刻認識,「我們正在緊密合作」。川普言談,可謂全無理性,隨興發揮,唯盼其能為全球人類前途計,暫時放下中美爭拗,以共同應對疫情和穩定經濟。這是世人目前最大的期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