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強對立升高 慎擇安全立場

 |2020.04.04
1264觀看次
字級

新冠疫情漸呈失控情勢,中美對撞也隨之升高。雙方除了在疫情的病毒來源和防疫工作舌槍唇劍、進行輿論戰之外,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大陸在南海罕見地直接對衝美國。

三月十二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個人的推特上稱,新冠病毒疫情可能是由美軍帶到武漢。此文一出,美國立即召見大陸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達抗議,崔則打臉趙立堅,認為有關病毒起源一事,應交由科學和醫學專家來解讀,外交人員不宜妄加揣測。不過崔天凱的這番說法似乎並不能平息美國官方的憤怒。

三月十九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召開的記者會上,直接稱新冠疫情是「中國病毒」造成,引爆歧視爭議。川普在三月二十四日改口,但美國國務卿龐培歐還是持續類似的說法。

三月二十五日,七大工業國(G7)的外交部長,針對如何防治新冠病毒舉行視訊會議。龐培歐堅持要把新冠狀毒稱為「武漢病毒」,並要求寫入會議的聯合聲明中,但遭到其他國家的反對,以致會議無法發表聯合防疫聲明,卻可以看出龐培歐無意放棄中國病毒說的立場。

三月二十四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在推特上表示,台灣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就曾提醒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冠病毒有人傳人的風險,而中國則是刻意隱匿疫情。此舉形同把台灣推上了中美防疫戰的最前線。

近日中美兩國的對峙,不少都與台灣有關。三月二十五日,美軍一架EP-3E電子偵查機,在台灣西南方空域巡邏,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北駛,全程近四個小時;美軍太平洋艦隊證實,神盾驅逐艦麥康貝爾號通過台海進行訓練,美方還公布了演訓畫面。

近年來大陸軍機數度展開遠海長訓,最近兩次直接穿越台灣海峽,其中三月十六日還進行了夜航訓練。解放軍軍機繞台多次,但是在台海進行夜航訓練則相當罕見。夜間航行全靠數據鏈系統進行協調,難度更大,推測大陸進行夜間訓練,是要表明大陸空軍已具備晝間和夜間作戰的能力;亦即一天二十四個小時想什麼時間飛過來就什麼時間飛過來,這讓台灣的空防壓力驟增。國防部長嚴德發也在立法院答詢時坦言,大陸軍機對我的威脅比以往更大、更為嚴峻。

三月一日,美軍航母史坦尼斯號等打擊群駛進南海巡弋,這是中美南海爭議中規模最大的美軍行動,結果遭到中國軍艦包圍,美航母指揮官霍夫曼上校表示,「這種情況並不常見」。

三月十三日,美國瀕海戰鬥艦吉佛茲號駛入南海,並與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開展聯合訓練,中國大陸不但全程監控,外傳準備使用電磁砲和雷射武器對應。

種種跡象顯示,新冠疫情下,中國大陸對美方的戰略容忍正在降低,使得雙方的對立情勢快速升高;但川普畢竟是個機靈的生意人,因勢利導,態度常常變來變去,倒是一路跟著美方反中的我方得小心,不要美國煞車了,一個不留神反而被甩出去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