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悄悄話】 妹妹的模仿秀

文/張惠惠 |2020.04.02
1142觀看次
字級
姊看書,妹妹也要拿本書來翻;姊玩拼圖,妹妹也湊過去玩;姊哈哈大笑,妹妹沒來由的也跟著笑個幾聲—這是妹妹的日常模仿秀。圖/泱汀

文/張惠惠

姊看書,妹妹也要拿本書來翻;姊玩拼圖,妹妹也湊過去玩;姊哈哈大笑,妹妹沒來由的也跟著笑個幾聲—這是妹妹的日常模仿秀。

大概從兩、三個月前,妹妹一歲半左右的時候,開始會學妳的言行舉止。那時候只要妳在唱歌跳舞,妹妹就會非常專注的看著,有時還會邊看邊笑,後來甚至連妳在說話時,妹妹也是一直看著,宛如在認真學習說話似的。

果不其然,這幾個月以來妹妹的表達能力提升好多,雖然還不到對答如流的狀態,但基本的溝通大致上已經不成問題了,就連聽到兒歌也會跟著哼上幾句呢!我還開玩笑的對妳說:「哇!原來姊是妹妹的老師啊!」不過,前幾天妹妹因故被爸爸媽媽責備,我們說了她幾句之後,妹妹突然舉起手用力地拍了桌子好幾下,嘴裡還發出「哼、哼、哼」的聲音來表達她的情緒。我和爸爸見狀有些吃驚,正納悶著妹妹怎麼會出現這樣的行為,腦海中突然閃過妳生氣時的畫面,一時間豁然開朗,原來這也是模仿姊的。

在安撫妹妹情緒之後,我趕緊將妳帶到身邊機會教育並說些道理。但我知道如果對妳說:「妳生氣不能這樣,妹妹會學妳。」妳會覺得被禁止做這些行為是妹妹造成的,反而會導致妳的觀念上有偏差,所以我換了一種說法教導。我故弄玄虛的對妳說:「媽咪告訴妳一個祕密喔!媽咪以前生氣的時候會大吼大叫,還會亂罵人。妳看媽咪現在生氣還會這樣嗎?」妳看著我搖搖頭,我接著說:「因為媽咪知道這是不好的行為,而且媽咪不想讓妳和妹妹看到我這樣,然後也學我這樣生氣。所以媽咪決定改掉,再也不這樣生氣了。」

妳似乎知道媽媽要對妳說什麼,有些不好意思的低下頭,我小小聲的對妳說:「我們想想看除了生氣會拍桌子還有什麼不好的行為,一起想辦法也把它改掉好嗎?」妳抬起頭對我說:「好,因為我也不想讓妹妹學我這樣生氣。」姊,妳愈來愈懂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