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悄悄話】 異於常人的專注特質

文/張惠惠 |2020.10.22
1277觀看次
字級
一直以來妳總是專注地做每一件事:專注地看書、專注地玩玩具、專注地上課,就連聽音樂也是全神貫注。每當妳專注的時候,就如同在四周立起了隔音牆,甚至像是進入了另一個平行時空一般,瞬間聽不見任何聲音,也不在乎周遭正發生著什麼事,只是一股腦兒的投入在自己所專注的事情上。 圖/泱汀

文/張惠惠

一直以來妳總是專注地做每一件事:專注地看書、專注地玩玩具、專注地上課,就連聽音樂也是全神貫注。每當妳專注的時候,就如同在四周立起了隔音牆,甚至像是進入了另一個平行時空一般,瞬間聽不見任何聲音,也不在乎周遭正發生著什麼事,只是一股腦兒的投入在自己所專注的事情上。

要中斷妳的專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是一味地呼喊妳的名字,肯定喊到喉都乾了還未必能得到一聲回應(這或許就是為什麼媽咪這麼需要枇膏的原因吧!)必須得走到妳身旁拍拍妳的肩膀,再稍微搖晃個幾下,或是用手掌在妳眼前不停揮動,才能有效戰勝那道隱形的隔音牆,將妳拉回現實狀態。

然而,更艱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正常情況下,妳會暫停正專注的事情,然後抬頭應我一聲:「嗯?」幸運一點的話還可以聽到比較有溫度的回應:「媽咪,什麼事?」若是在妳正苦惱或絞盡腦汁的時刻打擾你,那可就糟了,妳肯定會暴跳如雷!舉個例子來說,有次開車時,媽咪播放兒童故給妳們聽。開了一段路之後,我發現妹妹睡著了,而妳眼神放空,似乎也快睡了;輕喚妳兩聲沒有回應,媽咪就把故先暫停了,誰知妳突然勃然大怒,對著前方正在開車的我大吼:「我要聽故!」媽咪著實嚇了一大跳,滿臉疑惑地說:「妳不是要睡覺了嗎?我剛才有叫妳,但是妳都沒回應。」妳說自己是在專心聽故,沒有想睡,還催促我趕快繼續播放被中斷的故。

經過幾次類似的事件後,媽咪和妳約定好,不會再任意中斷妳專注的事情,若非不得已要中斷,也會提前告訴妳,讓妳還有時間可以繼續未完的事;妳也答應媽咪不隨意為此發怒,而是能平心靜氣且理性地說出妳的想法。

今天晚餐後,媽咪問妳要不要來客廳吃水果,妳語氣平靜地對媽咪說正在玩拼圖,請先不要打擾妳,等一下就會來吃了。雖然媽咪還是不太能理解為何妳總是這麼執著,非要完成當下的事情,但這也不是什麼壞習慣,媽咪自然也不需要刻意阻止妳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