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悄悄話】 看展覽一點都不難

文/張惠惠 |2020.12.17
1274觀看次
字級
早在妳一歲半的時候,我們就曾帶妳去故宮看畫展;也在妹妹未滿一歲時,帶著妳們去台北市立美術館兒藝中心欣賞藝術作品。圖/泱汀

文/張惠惠

早在妳一歲半的時候,我們就曾帶妳去故宮看畫展;也在妹妹未滿一歲時,帶著妳們去台北市立美術館兒藝中心欣賞藝術作品。之後更陸陸續續帶妳們到不同地方參觀各式各樣的展覽,例如:到鶯歌陶瓷博物館參觀「彩繪陶瓷展」、到新竹公園參觀「台灣設計展」、到台南奇美博物館參觀「影子奇幻展」,甚至也到屏東海生館看海洋生物,以及關於海洋垃圾的「海洋因塑」特展。

「小孩子又看不懂!」這是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但是,為什麼一定要看得懂呢?況且媽咪本來就是不為了要讓妳們看懂才帶妳們去的呀!只是單純的讓妳們學習「欣賞」並且說出自己的想法。「藝術」本來就是主觀的,沒有所謂的對或錯,只要用心欣賞,每個人都能激發屬於自己的觀點。為了讓妳們更了解什麼是「博物館」、「美術館」,媽咪也買了相關的繪本與妳們共讀,在讀過繪本之後,妳們愈來愈喜歡去看展覽,漸漸地,也能夠運用觀察力與想像力享受展覽所帶來的樂趣!

記得我們讀完繪本之後,參觀的第一個場館就是北美館兒藝中心,妳那時有點興奮,因為覺得自己就像繪本裡人物一樣,妳還問我會不會像書上那樣見到這裡的館長呢!但與書上最大的不同是,這裡多了一些與作品之間的互動,起初妳還有些疑惑地問我「藝術品不是都不能觸摸嗎?為什麼很多人在摸呢?」館員說這裡是互動作品區,讓參觀者可以體驗藝術創作。妳一聽高興極了!拿起各種不同顏色與形狀的磁鐵片貼向互動牆,然後轉頭對我們說妳要創作自己的作品,請我們等妳一下。看著妳專注地將磁鐵一片片貼牆上,一會兒覺得顏色太暗換一片亮的、一會兒又覺得圓形太小換一片大的,當下真的覺得妳是一個很棒的藝術家呢!

也許很多父母親壓根兒沒想過要帶孩子去「看展覽」,因為覺得很難懂、覺得小孩只會喧鬧奔跑,帶他們去美術館是不智之舉,直接帶去公園才是首選。但其實覺得難的是身為家長的我們,對孩子來說,每個未曾接觸的環境都是陌生的、新奇的,只要用心引導,孩子的心就會接納更多新事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