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の都風物詩

文╱陳銘磻 |2020.03.27
1975觀看次
字級
比叡山延曆寺圖╱陳銘磻
石山寺紫式部雕像圖╱陳銘磻
大津石山寺圖╱陳銘磻

文╱陳銘磻

位於近畿地方的京都,七九四年從奈良遷徙的古都,稱「平安京」,是天皇御所,政治、文化中心,做為國都上千年,又稱「京の都」。

在石山寺寫下天命因緣的《源氏物語》

在大津車站見到巨幅琵琶湖浮世繪,浮世繪的「浮世」是現代風之喻,有三重解釋,一指虛無縹緲的世間,二指享樂人間,三指社會百態。浮世繪是江戶時代大眾文化的一部分,描繪人們的日常生活、風景、戲劇。

從琵琶湖波流瀨田川,經大津市伽藍山,半山腰坐落七六二年神武天皇時代興建的石山寺,寺院擁有近江八景之一的「石山秋月」,以及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地第十三處而聞名,此外,國寶正殿、多寶塔、月見亭、源氏苑、紫式部雕像、芭蕉庵,以及櫻花、水菖蒲、紅葉等景色,寧謐端雅,如浮世繪。

千年前,紫式部曾到石山寺參拜、住宿,寫作世界首部長篇小說,高文典冊的《源氏物語》而名震古今。紫式部住宿期間,多次在月見亭遠眺輝映琵琶湖的皎潔明月,並將感動寫入書中,石山寺自此不獨成為著名觀月名所,每年中秋前後,寺方還會舉行「石山寺秋月祭」,藉古樂演奏及朗讀《源氏物語》,觸發思古幽情。

迎面一身清暢的石山寺,不禁從紫式部的作品意識到,別為跟力量相當的工作或情感祈願,而是為跟工作或情感相當的力量伏祈。確信世間猶存守護神,無時無刻在危機發生時庇護人們,那守護神就是本心呀!

守護寫作這種夢想,想必有人咸言敬畏,不知要花多少年?能否實現?即便害怕、遭受困阻,絕對不放棄,腳踏實地用心實現,這才是文學寫作的極致。你會激勵執著寫作的人嗎?

比叡山的美不會僅只一種丰姿

經過一季雪狂風猛的嚴冬,連結實的樅樹也折枝斷條,比叡山這些纖弱的芒草怎麼能繼續挺立著呢?

值遇孩子不愛跟大人搭話,處境尷尬的青春期,家庭成員一起從石山寺乘坐京阪電車到比叡山下坂本站,走過滿地落葉、積雪,山襞翳影籠罩的林間大道,潛意識感受不若登山疲累,眼下一座大鳥居,上書「日吉大社」,比叡山就近前方。

比叡山,由大比叡岳、四明岳組成,至高點在大津市;延曆寺位於比叡山頂,天台宗大本山,佛教發祥地,不少日本高僧來自比叡山,被視為鎮護京城的聖山。

搭乘纜車上山,天空細雪輕盈,飄零滿身,不覺感到興奮。無意撞見的飛雪,好似旅途中絕美景致,有了雪花共鳴,比叡山的美就不會僅只一種丰姿。

孩子們第一次見到雪的驚喜模樣,比如被雪光濾過的心,滲出青澀躍動,沿途剷雪、翻滾,不論那是經由自覺或趕巧,我都樂於參與。一直以來,大人們關注的並非孩子的眼界,而是世人的目光,實在慚愧;孩子要看的不是父母光鮮的背影,而是笑容。

愛由絕望中滋生。在延曆寺候車亭跟兒子要了口沁涼的可樂喝,冰清滋味滲入內臟,嘴角發出被冰涼瞬間刺激的哎呀聲,心脾通暢,難掩無法言喻的歡喜心。

並非所有人際關係都需要浪漫,家庭以相互理解而誕生,家庭組成,是因意識到所有人的生活離不開彼此的依存,而孩子隨適變得更重要;愛,逐漸成為照耀大人的光芒。

哲學之道相遇關雪櫻

為川端康成博得諾貝爾文學獎榮耀的小說《古都》,背景京都,以物哀、風雅、幽玄的精粹美學,寫下日本人文奧義。

京都,以寺院神社林立、傳統文化保存得宜,成就國際級知名都市。

千年前受隋唐影響,大和民族仿唐都長安棋盤式格局建平安京,城北皇城、宮城,城南外郭城,外郭城分東西:西側長安,東側洛陽。平安京四邊山林環圍,東臨鴨川,西有桂川逶迤南流,如今所見千本路即當時朱雀大道。

搭乘公車瀏覽街市,雲彩天光、明澄水色,是俳句、隨筆,是古典小說,悠悠傳述一曲文雅之歌;偶爾誤闖巷弄撞見垂掛暖簾的古邸,簷下浮沉詩情,著意爛漫。

走到相銜銀閣寺與南禪寺的哲學之道,長二公里,是宜人心情安寧的水湄步道。

這是為紀念哲學家西田幾多郎到此散步而設,一九七二年取名「哲學之道」,畫家橋本關雪的夫人在步道植五百餘株櫻樹,絢麗的關雪櫻以粉紅花海之姿盛開,成為馳名遠近的賞櫻名所。

步道多咖啡館、風格小店,途經谷崎潤一郎手書「空」、「寂」墓塚的長眠地法然院。不遠處是禪寺位階最高,禪院枯山水庭園聞名的南禪寺、永觀堂,再過去的平安神宮,植有谷崎在《細雪》描述四姊妹賞遊如雪溫柔的垂櫻。

某年立春到神宮參拜,彼時陽光燦爛,天空朗朗透湛藍,轉瞬間細雪飄開,隨之斜下,迴雪倏忽翩翻不止。啊,雪花紛飛,雪落神宮,好個漫天漫地雪蕭索的午后!

京の都風物詩

過去,一次又一次到京都旅行,也許見過這般幽眇的風景吧!為何當時沒能牢記下來?一定是我把它當作尋常風景一晃過去;這種走馬看花的旅行態度,不免湧現歡喜和悔恨的矛盾情緒。

位於近畿地方的京都,七九四年從奈良遷徙的古都,稱「平安京」,是天皇御所,政治、文化中心,做為國都上千年,又稱「京の都」。

每一天,絡繹不絕的觀光客,懷古閒雅,吟嘯徐行,無不喜形於色;象徵傳統文化的茶道、花道、能劇、文樂、庭園建築、和菓子、棋盤式街道、風味格子門、傳統工藝西陣織、祇園街上穿「振袖」和服的藝妓,參拜清水寺、鹿苑寺、南禪寺、平安神宮,以及初夏葵祭、盛夏祇園祭、秋季時代祭等祭典,還有跟佛教儀式「盂蘭盆會」同時舉行的「大文字五山送火」祭祀,夙負盛名,撩人心動。

穿梭僻衖,彷彿走入千百年前的人文,嗅聞濃郁的古雅之美;還有,表徵古都的綺麗文化,紛紜雕鏤在每一座寺院,寫進每一季的風物詩裡。

風物詩非詩文,指特有的季節現象,感官、情調、季語、習俗,能讓人感受節令特徵,春櫻、螢狩、秋楓、冬雪、花火、納涼、風鈴、浴衣、甚平、團扇、金魚、草帽、刨冰、牽牛花、流水麵、西瓜、蚊香、祭典,訴諸現代人對歲時的深刻印記。

看見了,在京都看到隱匿巷弄的璀璨流風、寺院沉浸的青史陳跡;看到櫻花楓葉飄落,輕吻大地一派雍容優雅,恍然出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