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 史新年繪寫中橫

文/邱傑 |2020.03.24
2281觀看次
字級
有一年,畫家史新年舉行畫展,展場中一幅將近3公尺寬的寫生作品迎向參觀者的眼眸,這是一件描繪中橫公路九曲洞意象的彩墨山水巨構,令人讚賞的不是尺幅之大,而是構圖與氣勢之渾雄大器直懾人心。圖/邱傑

文/邱傑

有一年,畫家史新年舉行畫展,展場中一幅將近3公尺寬的寫生作品迎向參觀者的眼眸,這是一件描繪中橫公路九曲洞意象的彩墨山水巨構,令人讚賞的不是尺幅之大,而是構圖與氣勢之渾雄大器直懾人心。站在畫前只見雲蒸霞蔚,水雲連天而與高可插天的中橫峽谷奇峰相互交融,遠山悠悠而近嶺如削,萬鈞筆力直透紙背,令人難以想見是出自女性畫者之手。

事實上,這還是許久之前所繪,展出之後匆匆又已20年,而今畫家用筆之老辣自在,更加教人讚歎了。

史新年繪畫功力絕非一朝養成,光是讀研究所就整整用了8年時光,倒不是屢屢被當,而是她這個學生另外還有一個老師之身分,她在桃園龍潭國中當老師前後40餘年,只能利用暑假深造,8年磨劍於師大美術研究所的毅力證明了她對藝術的熱愛,與對更上層樓追求前進的堅持。觀者賞畫只見畫好,不知背後舟車奔勞廢寢忘食的辛苦過程。

史新年出生於香港,稚齡時舉家遷台居住在宜蘭三星。她的父親史文裕出身江西大學法律系,來台後任職於教育界,曾出任多所國小校長,史新年深受父親調教而奠定基礎學養,宜蘭的田野風光更深深刺激了她的美感養成,她從小在學校裡美術成績便極其傲人,就讀蘭陽女中時還拿下全縣學生美展第一名。

追求美學之路上,她慶幸一路遇到名師,吳長鵬、傅狷夫、孫雲生、金勤伯、賴敬程等多位當代大師都曾指導她,她努力汲取眾家之長,又愛四處旅行、觀察,發展出個人風采與魅力的畫風。

桃園名畫家戴武光就說她的作品常是實中見虛,虛中見實,穿插得宜而更見奇趣。師大藝術學院前院長梁秀中也說,史新年的作品常見構圖結合詩書畫,也具有文人畫所獨具的雅逸風格,作品題材多元,山川景物花鳥皆在筆下毫尖淋漓展現,甚至還擴及陶土捏塑及彩瓷,可說是一位創作力非常旺盛的藝術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