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HELP ──2020年3月小記

文╱石德華 |2020.03.19
4770觀看次
字級

文╱石德華

※國家隊

二○二○年,三月,我戴口罩。

拉在下巴,需要時才拉上去摀鼻嘴,比如我鼻涕倒流沒事常要咳個二聲,我怕別人會不安,以及,身在人多密閉空間時,比如搭公車。

新冠狀病毒延燒全球,我們當然不會天真的以為台灣能跳過什麼,但我每天早上出門前都要打開電視,看防疫指揮中心記者會,那不太有表情的臉孔坐成一排,一式鼠灰背心翻出黃領,有就說有沒就說沒,將台灣的疫情做出最新報告。

然後,我出門,做該做的事,口罩拉在下巴,需要時才拉上去。

醫療人員的奉獻付出、工具機國家隊的速度精度、口罩原料供應商的全力支援、中研院的沒瞑沒日……這次,我可不敢又在那裡說台灣能量都是由下而上;這次,政府精準慎快的決策,和民間的成熟穩定,交互形成量能與質感兼備的國家力;這次,醫療環境有人怕靠近,就有更多人送去溫暖與感謝;這次,藍綠都別強出頭,同一隊才是唯一共識,自己人罵有什麼關係,別國一直在誇讚才重要……這些攏攏加起來,剛好就是台灣二千多萬子民,一點一點定在那兒的全民凝聚力。

※全科題本

校園是認知的啟蒙地,課照趕、試照考、學生照管教、額溫槍、戴口罩、酒精消毒之外,還有你沒想到的。

強調素養導向的新課綱上路了,台中雙十國中老師們出了一份「防疫素養全科題本」。國中會考基本題型的模擬測驗,限定版,含解答,專為防疫出題,這,你想都沒想過吧?

命題範圍:跨領域無國界。考試時間:想多久,隨便你。這?

注意事項第三點是:請務必認真思考作答後再傳給其他朋友。蛤!

第四點還交待,有資料內容或文字校對的問題,「歡迎到臉書留言」。咦?

你沒看錯。亦正亦諧,這才切中現代社會的調性。這份提供參考的考卷擺明了:喜歡你就挾去配,能以一反三更好,所以,若身邊有親友,「可以一起討論作答,增進知識與感情。」

防疫有學問,五大學科,三十六題,數學科還有非選擇題。

社會學科第一題就ABCD的問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會徽。想給學生的知識都在命題敘述中,答案通常很簡單,比如到第五題,題幹將「封閉式管理」說得很明白,目的是聯結到鎖國,就可以出題問「在清朝的時候,也有一位皇帝採取鎖國政策,他的理由不是防疫,而是為了禁止外來宗教,這位皇帝是誰?」

這命題團隊真要頭腦有時螺絲栓鬆一點以便創意跳躍,又要栓緊一點以求防疫知識緊扣學科題目。

公民科很硬,又要閱讀資料又要選出正確答案,彰化縣田中鎮生產口罩的華新工廠都入了題。我不禁非常好奇數學科。

數學科,列一張清楚口罩實名制圖表,旁邊情境漫畫裡,阿嘎問怎麼辦,口罩大缺貨,小桃就回他「別擔心,自己二月六日起,實施口罩實名制,民眾可憑健保卡在健保特約藥局購買」,然後,第一題就來了:

阿嘎的身分證字號末碼是0,依規定他那一天可以到健保特約藥局買口罩。ABCD。沒完沒了;第二題給了一張二○二○年二月的月曆,說小桃二月六日憑健保卡買到口罩,下一次小桃最快可以購買的時間為何?ABCD。

接下來有問星期日合買的費用總金額,還有「如果『七天限購兩片』政策不變,而且後續口罩產量能增加到單日六百萬片,則民眾買到口罩的機會將可提升至多少?」緊接這題的第八題是:

若依經濟部的說法,一個月內增加六十道產線,口罩產量能達到每日一千萬片,我們每人每周能分配到的口罩片數大約有多少片?

出題老師們是實著來的,他們不只要數學,他們還給了學生認知的細節,學生慢慢會知道,數字是精算並非隨性。很多事,沒那麼簡單。

數學科題目,我從第三題起就不會了,更不必提那非選擇題,那裡是關於計算死亡率的問題。

※一個好故事

國文科才是我的強項。

試卷頭補白了一張第一線防疫人員配備穿著的說明,我一看內容,眼眶就先熱一圈。

單選題有「吹哨者」,有題辭,接著就是那落落長,考生要嘛皮繃緊,要嘛不想看直接亂猜的閱讀題組,我必須說,這題材選得太好了──

〈洗手的人,與他的寂寞一生〉。

那是十九世紀匈牙利產科醫生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的故事。

他是第一個發現醫護人員洗手,可以降低產婦死亡率的醫生。手,常會沾染上「死亡微粒」,當時這位小診所的醫生,首先發現了細菌的概念。

小醫生公開他的發現,令大醫院、名醫感到尊嚴與權威受挑戰,在細菌學尚未建立的年代,小醫生沒能拿出更有力的科學證據,於是像叛徒一樣,他受到無止盡的嘲笑、奚落、謾罵,進而被孤立、邊緣化,人人都不相信他。一八六五年,他被關進維也納瘋人塔的拘禁房,因逃亡被警衛打傷右手腕,傷口產生壞疽而死亡。

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醫生曾說:「唯一驅散悲傷的方式,就是幻想著總有一天,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所有因不衛生引發的感染都會消失。」

死後二十多年,他的學說受醫學界普遍認同,婦產科診所引入消毒洗手劑,他被認為是公共衛生的先驅,也被稱作「母親們的救星」。

題組的末段,給了這樣的結語:

「在這疫病蔓延的時刻,好好的洗手,照顧自己,因為即使是這麼簡單的小事情,都是一個人,用一生孤寂所換來的成就。」

在防疫的認知宣導上,這十足是個好教材。在人性上,不也是。

孤立,是傷害一個人最好的方法。眾人的力量可以造成盲目性摧毀。權威的可怕在於獨斷任性。真理與孤寂是孿生。最簡單的小事,背後也可能充滿歷程。

故事,以及故事背後的思考,一個好故事,言裡意外,總能告訴別人你想不到的更多,國文科本來就具有這樣的本事。

國文科考題的重頭戲一向叫做「命題作文」,這份虛擬又真情的考卷命的題目是:

病毒教我們的事。

※有實力

帛琉這樣形容在疫情中以視訊幫助過他們的台灣:「Taiwan,can help。」

有情意,還得有實力,can help,令我,一聽難忘。

台灣,can help;黃領灰背心團隊,can help;國家隊,can help;教育,can help;老師,can help;正確的選擇,can help;小螺絲,can help;人的最高美德,can help 。

這是病毒教我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