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新科技重現古人之聲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2020.03.18
1581觀看次
字級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由於古代並無錄音設備,因此現代人始終無法得知過去人們的說話聲音。不過透過現代科技的協助,或許未來能一探究竟某些古人的聲音。近日來自英國皇家學院共同研究團隊,與利茲城市博物館合作,對一具埃及祭司木乃伊進行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CT),並以3D列印技術重建木乃伊的聲道,成功模擬出該具木乃伊的聲音。

由於該木乃伊的聲道保存較為完整,同時內斯亞蒙的棺木上的文字顯示,他希望能將自己的聲音與話語流傳後世,因此研究人員選擇內斯亞蒙作為研究目標。過程中,研究人員首先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內斯亞蒙的聲道尺寸與構造,再將分析結果以3D列印技術製作出聲道的複製品,最後將此聲道配合電腦演算模擬,成功發出介於英文單字「床(bed)」與「壞(bad)」的聲音。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將會持續相關的研究,有朝一日或許能完整呈現內斯亞蒙的聲音,並實現他寫在棺木上的願望,將他的聲音流傳於世。另外,研究團隊後續也會與利茲城市博物館合作,透過木乃伊自身的聲音作為導覽系統的旁白,讓參觀者更能沉浸於當代的歷史之中,也增添導覽的趣味性。

想看更多或訂購《科學月刊》請上www.scimonth.com.tw,一同進入科學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