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保健觀】醫療之道

星雲大師 |2020.03.15
6544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最寶貴的不是金錢、名利,也不是權勢、地位,世間上最寶貴的是健康,有了健康,才能享受幸福的人生。因此一個人儘管事業有成,家財萬貫,僮僕成群,大廈千間,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一切都不是我的,所以平時注重身心的保健,這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然而「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在緣起緣滅的世間,生老病死是不可避免的現象,尤其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會有生病的時候。《佛醫經》中提到,人會生病的原因有:久坐不食、過度疲勞、飲食無節制、憂愁、縱欲、瞋恚、忍大小便、忍呼吸、忍放氣等等。

《清淨道論》指出引起疾病的原因有八,即:風、痰、飲食不調、業、外傷、非人、鬼、魔所致。

《摩訶止觀》提到造成疾病的原因有六種,即:四大不調、飲食不節、坐禪不調、鬼神得便、魔神所擾、惡業所起。前三種因素引起的病,只要改善飲食,不受病菌感染,即可治癒;後三者則與患者自身的業力相關,必須藉由拜佛禮懺修福,才能減輕病苦。

總結說來,致病的原因不外乎下列二種:

(一)四大不調:人身是由四大假合而成,《南海寄歸內法傳》卷三云:「凡四大之身有病生者,咸從多食而起,或由勞力而發。」《小止觀》說,人身四大各能生一百零一病,合生四百零四種,即一切身病的總稱。其中,地大病相為身體沉重,堅結疼痛;水大病相為飲食不消,腹痛下痢;火大則會全身發熱,大小便不通;風大會引起肺悶,氣急嘔吐。

(二)貪瞋痴毒:外在的四大不調固然是致病的因素,內在的貪、瞋、痴三毒更是引發各種疾病的主因。《維摩詰經》說:「今我此病,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眾生因為執著了我相,所以才產生煩惱和疾病。《大智度論》卷十四云:「瞋恚其咎最深,三毒之中,無重此者;九十八使中,此為最堅;諸心病中,第一難治。」

智者大師認為:沉迷色境的人多半會生肝病,貪享聲音的人多半會生腎病,貪愛香氣的人多半會生肺病,貪圖口味的人多半會生心病,眷戀觸覺的人多半會生脾病。可見凡事以中道為宜,否則貪圖睡眠容易造成昏沉;貪求美味,吃過多的高脂、高醣的食物,容易引起諸多慢性病;缺乏運動、噪音過高等,容易造成現代人的文明病。

現代生理學也認為,忿怒、愉悅、憂愁、恐懼、悲傷、激動等心理反應,會影響體內的生理變化,久而久之,造成不易治癒的疾病,例如:消化性潰瘍、精神疾病等。醫學研究報告中提到:「當一個人不快樂、發怒或緊張受壓力時,腦內會分泌『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這是具有毒性的。」

由於眾生的病苦,除了來自身體器官的疾病之外,還包括心理的疾病,也就是貪瞋痴等無明。佛陀為了醫治眾生身心的病痛,以一生的時光演說三藏十二部經典,指出一帖帖療治身心的藥方。因此,經典裡比喻「佛為醫師,法為藥方,僧為看護,眾生如病人」。

佛陀不僅是善療眾生身體疾病的大醫王,更是擅於對治眾生各種心理病症的心理醫師。例如佛陀敷設三學、六度、四無量心、五停心觀等八萬四千法門,無非是為了對治眾生貪瞋痴等八萬四千種煩惱疾病。佛陀對於貪欲心重的眾生,教他用不淨觀來對治;對於瞋恨心重的人,便教他慈悲觀;若愚痴太重,則以因緣觀來對治,佛陀是世間第一良醫。

在《增壹阿含經》中,佛陀除了說明一個好的醫生及好的看護應該具備的條件外,尤其指出病人應奉行五法:①選擇適當飲食;②按時飲食;③親近醫師;④不懷愁憂;⑤當起慈心對待看護。

此外,綜合諸經所說,佛教認為正確的保健之道,應該注意如下數點:

(一)正當的飲食:《尼乾子經》說:「噉食太過人,身重生懈怠,現世未來世,於身失大利,睡眠自受苦,亦惱於他人,迷悶難覺寤,應時籌量食。」飲食譬如吃藥,是吸取其中的養分,以養護身體。所以在飲食上要注意:多菜少肉、多淡少鹽、多果少糖、多嚼少食,並且要定時定量,使內臟清爽,這是保健第一訣。

(二)正當的工作:正當的工作,是積極性的,利益社會大眾的。很多人覺得工作辛苦,有壓力,那是因為把工作當成賺錢途徑、沽名之道,自私自利,難免厭倦。《一切智德經》說:「惠施仁愛,利人等利,一切救濟,合聚庶黎。」如果在工作裡蘊含了慈悲喜捨,把工作當成法布施,工作就很快樂了。

(三)正當的行為:《十誦律》說:「飢為第一病,行為第一苦,如是知法寶,涅槃第一樂。」行為端正,心中光明磊落,沒有煩惱憂愁,這是養生的正途。

(四)正當的做人:《摩訶僧祇律》說:「利衰及毀譽,稱譏若苦樂,斯皆非常法,何足致憂喜。」人身,不過是四大所造精血之體,終將壞滅,看得透,看得破,做人便能不貪五欲六塵,不慕虛榮名利,不著五蘊三界;能夠建立正當的人生觀,自然身心康泰。

身體方面的保健固然要緊,精神方面的保健也不可缺少。佛教對於「精神保健」方面。主張:

(一)心寬自在:如彌勒菩薩大肚能容的氣量,凡事不斤斤計較,即能自在無礙。

(二)放下安然:《諸經要集》說:「能具捨一切不善之法,譬如負債得脫,重病得差,如飢餓之人得至豐國。」凡事不比較、不計較,提得起、放得下,自然心中舒暢,百病全消。

(三)禪定修行:禪定攝心,精進修行,心清氣爽,則事事順暢,百無牽掛。

(四)行香禮拜:修持不懈,禮拜不斷,則罪滅河沙,福增無量。

(五)數息止觀:精神集中,意念專注,則身心收攝,開發智慧。

(六)喜悅進取:發心發願,身體力行,則能法喜充滿,身心無恙。

明代憨山德清大師說:「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擔,一劑養神平胃散,兩重和氣瀉肝腸。」一般疾病的產生,往往與人的心理、生理、行為,以及周遭社會的生活環境有關。尤其在這個新時代,許多人好吃美食,吃出病來;有的人遊手好閒,閒出病來;有的人資訊太多,多出病來;有的人工作壓力太大,急出病來;有的人心性怯弱,意志消沉,悶出病來;有的人則因為是非太多,氣出病來。總之,不外由於心不能靜、氣不能和、度不能宏、口不能守、瞋不能制、苦不能耐、貧不能安、死不能忘、恨不能釋、矜不能持、驚恐不能免、爭競不能遏、辯論不能息、憂思不能解、妄想不能除等,於是造成身心的病患。

世間的醫學對於疾病的療治,大多強調飲食、物理、化學、心理、環境、氣候、醫藥等療法,在有限的範圍內,依病治療。佛教的醫學則不但含括世間的醫理,更重視內心貪瞋痴三毒的根除。所謂「心病還須心藥醫」,唯有調和生理與心理的健康,例如上述所說,節制飲食、禮佛拜懺、持咒念佛、禪定修行、行香禮拜、數息止觀、樂觀進取、心寬自在、放下安然等,才能真正邁向健康之道。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人間佛教論文集4》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