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西方「品格」之路與東方「君子」之道─攀登兩座山巔的地圖

高希均 |2020.03.12
5106觀看次
字級

(一)兩本帳

經濟成長的最終目的不只是不斷地提高每人所得,過程中必須要改善所得分配的懸殊;更要使人民生活得有品質、有尊嚴;全民才能活得快樂,社會變得安定。

40年前我曾批評過「企業界的兩本帳」。一本是普遍存在的對外應付稅務機關的假帳;另一本才是記載內部各種收支的真實紀錄。

當時我所提倡的「兩本帳」,一本是個人收支的小帳,另一本是社會收支的大帳。這本大帳大部分人都無法顧及,它是記載「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間的平衡。這個觀念,正與近年歐美提倡的「企業社會責任」呼應。

今天仍有企業主,有生意人的精明,但缺乏企業家的識見。這種「精明」的商業行為有時是違法的,有時是短視的。有這種行為的商人只是市場上的短暫過客,遲早會被市場競爭及消費者的選擇淘汰。因此,接著再進一步提倡:事業雄心與企業良心。

10年前我向那些力爭上游的企業家們遊說:你們要面對2座大山:以企業雄心攀登前山的「利潤」之山;以企業良心攀登後山的「責任」之山。

成功的登山者,在選擇上或有先後,在時間上或有落差;但最後的目標,是要出現在後山山巔,向大家大聲宣布:我到達了責任之峰。

(二)兩座山

《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中,有二位是我喜歡閱讀的。一是比較保守論點(Conservative)的布魯克斯(David Brooks)與另一位是比較自由論點(Liberal)的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所謂「保守」與「自由」(有時被稱右派與左派),是泛指市場與政府,企業與個人在經濟活動中的角色。

「天下文化」曾出版過他們二位的重要著作。布魯克斯在芝加哥大學讀歷史與經濟,文章散見於美國重要的人文與社會思潮的雜誌,也是美國公共電視長期的評論家。

4年前第一次出版布魯克斯的《品格》(The Road to Character)一書,廣受讀者讚賞,嚴長壽先生與我各寫了一篇「讀後感」刊在書中。此刻我們很高興再出版他的新著《第二座山》(The Second Mountain),嚴先生又寫了一篇生動深刻的序。引述二段:

「作者以兩座山做為比喻,仔細剖析兩種不同的人生境界:『第一座山』的核心在於建立自我、定義自己,成為不斷力爭上流的精英主義者;『第二座山』的重點恰好相反,在於擺脫自我、放下自己,貢獻社會,成為平等主義者,與需要幫助的人平起平坐、並肩同行。」

「第一座山是關於『征服』,第二座山是屬於『臣服』。臣服於什麼呢?臣服於你內心對於家庭、志業、信仰、價值的承諾,奉獻於社會、織就親密關係、踐行寬厚的利他主義(altruism),如此才讓一個人擁有豐盈的性靈與真正的幸福。」

(三)西方品格之路

在布魯克斯的第一本書的序言中(再版的書名:《成為更好的你》),我曾寫過幾段話,完全呼應及銜接了這個《第二座山》的新著:

「在第一本書中區分二種人性中的追求:一是在追求『履歷表』上資歷的輝煌,成功是座右銘。另一是追求令人懷念的『追悼文』,篤行道德、慈善、關愛。

作者是在鼓吹第二類的人性,人生應當要追求謙遜(Humility)。最後一章歸納了15項對謙遜的論述與發展高尚品格的方法。概括地說:人首先要放棄『以我為先』(Big Me)。人不只是追求享樂,還要追求使命。人生的本質是道德,非享樂。人的本身有眾多缺陷:如過度自信、對失敗合理化、所知不多、向欲望低頭等。

人有缺陷,但也有反省能力,也能辨識罪惡與羞愧,最後戰勝它;過程中常需外在力量:包括親友、傳統、制度、典範。對付缺陷,謙遜是最大美德。」

在當今的高科技世界中,如要找到企業家既有輝煌的「履歷表」,又有令人尊敬的「追悼文」,大概都會想到微軟的比爾.蓋茲,以及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

(四)東方君子之道

在西方中世紀以來的宗教與文化中,出現了不同的名稱描述人的氣質與行為:聖徒人格、紳士人格、騎士人格、靈修人格……。在我國悠久的歷史文化中,人格、品格、美德、道德……就是做人做事的規範。

余秋雨在《君子之道》(天下文化,2015年),闡述了這些精闢的道理:

˙中國文化的集體人格模式,是「君子」。它是一個龐大民族文化整合中的「最大公約數」。

˙做個君子,也就是做個最合格、最理想的中國人。

「君子」的特質可以歸納為六項:君子懷德;君子成人之美;君子坦蕩蕩;君子中庸;君子有禮;君子知恥。

這就是為什麼4年前(2016)在台北舉辦的「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中,我們創設了「君子獎」。前3屆得獎的「君子企業家」分別為台灣的鄭崇華、周俊吉、童子賢;2019最近一屆「君子科學家」贈授給在美國執教40年、世界級科學家的錢煦院士。我們要以君子做為華人世界做人做事的典範,鼓舞社會共享與人類進步。

人生的第一座山是在追求「履歷表」的成就與「追悼文」的讚美;人生的第二座山由四個承諾建構:志業、家庭、人生觀與社群。

中國的「君子之道」與美國的「品格之路」是相互輝映的二本地圖,面對東西文化孕育下的二座大山,人人可以攀登,在山巔交會。

後記:

「攀登山顛」使我想起70年前在上海讀初二時,老師要班上一起朗誦胡適寫的新詩〈上山〉。到今天還記得其中幾句:「努力!努力!努力往上跑!我頭也不回呀!汗也不擦,拚命的爬上山去。」

據載:這首詩是一世紀前(1919年),他28歲時,在北大任教時寫的。他已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通過博士口試返國(10年後才正式取得學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