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真能把事做對的科技領袖─張善政

高希均 |2019.04.15
237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一)出現了一位科技領袖

做為一個現代知識分子,我曾提出要擁有4項特質:「科技腦、人文心、中華情、世界觀」。創造台灣過去半世紀經濟奇蹟的功臣,都擁有「科技腦」,例如:尹仲容、嚴家淦、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

沒有現代科技,就沒有現代社會。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要做科學家或工程師,但至少要學習「科技人」的思惟方式及工作態度:嚴謹、實證、創新、擇善固執、目標導向。1990年代以後的台灣,民主選舉興起,法政背景的人才也冒出。期間只有斷續地借重過劉兆玄、毛治國等幾位科技人才。此刻居然有一位科技人挺身而出,要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總統。他就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張善政。

科技人出身的張善政,從台大土木系畢業後,赴美取得史丹福土木與環境工程碩士、康乃爾土木與環境工程博士。1981年學成歸國,先後擔任了7年的台大教授,後轉任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接著轉往企業界,擔任宏碁與Google高層主管。2012年放棄高薪受邀轉向公部門,由政務委員、科技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到2016年2月擔任了109天的行政院長。正是這4個月的閣揆,使各界更聚焦地看到了他的溝通能力、決策品質、以及超越藍綠的氣度。

2016年秋天在「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上,我們贈送「遠見傑出領袖獎」,肯定張善政先生樹立了科技人從政的風範。

(二)能做對事,也是快樂農夫

在「人才不肯擔任公職」、「政客才想進政府」的惡性循環下,這位擁有跨界經歷的大學教授、企業領袖、政府首長,卻是十分平易近人。從他的理性邏輯來說:角色調換了,薪資調降了,責任加重了,是那麼地理所當然。在現實社會中,真是不易找到這樣一位「做什麼,像什麼」的專才與通才。認識他的朋友很羨慕他,10年前居然在花蓮買了一塊地,每逢周末假期,就回去做一、兩天快樂的農夫。他有時難免苦笑:「抽時間回花蓮不容易,但能買到火車票回去更不容易。」

實事求是,善於規畫,目標導向,使命必達,都是工程師及科技人的專業性格。前述3位台灣經濟起飛的首長: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都擁有一流的科技腦、一肩挑的執行力、一心完成的使命感。當前的張善政有實力與潛力對國家做出更多的貢獻。

2000年後的台灣,在民主浪潮中,國家領導人都有強烈的法政背景,擅於言詞、辯論、操作、算計;但怯於實幹、苦幹。動聽的選舉支票,無法兌現、落實。否則4年前怎會有柯P?3個月前怎會有韓流的出現?

(三)難得的驚喜

本書執筆者吳錦勳是一位思考縝密的資深作家。台大哲學系以及留學德國的訓練,使他能展現分析的廣度與深度。他已寫過幾本重要人物的書:包括張榮發、嚴長壽、吳清友等,均獲好評。

錦勳花了一年的時間與張善政一起訪談,完成了《做事的人—張善政的斜槓探索人生》一書(天下文化出版) 。在他筆下,張善政從鍛鍊自己,充實自己,到回國獻身學術、企業及政府的具體貢獻,都有生動的紀錄。

對讀者來說,是張善政累積的專業知識,是他全力投入的工作態度,是他處理政策時的大公無私,是他博學又親切的個性,以及周末假日花蓮小農的場景,會使選民感到難得的驚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