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出將入相,奉獻一生─《郝柏村回憶錄》出版

高希均  |2019.08.15
214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9年8月8日是郝柏村先生百歲華誕,一向健朗的郝先生4個月前意外地中風住院,到今天仍在靜養中。因此就沒能來參加當天的《百年回憶錄》新書發表會。

近40年來,「天下文化」出版了4000種書,政治人物的傳記、回憶錄、言論的書只有百餘種,雖然量小但影響極大。就以這一年來說,我們出版了:(1)馬總統的《八年執政回憶錄》、(2)賴清德院長的《用行動帶來希望》、(3)張善政院長的《做事的人》、(4)蔡其昌副院長的《後背包的初心》、(5)郭台銘董事長的《從郭董到果凍》、以及最近二周的(6)趙春山教授的《兩岸逆境》、(7)黃年副董事長的《韓國瑜vs.蔡英文:總統大選與兩岸變局》、以及(8)剛上市的《郝柏村回憶錄》。

如果大家能夠讀完《郝柏村回憶錄》,那麼對中華民國及台灣百年來的生死存亡,經濟的停滯與成長,民主的考驗與拓展,以及台灣前景和生活的安定都會有更多的領悟及掌握。

(二)

我自己生在抗戰前夕的南京,1949年13歲時來台,「台灣年齡」剛好70年,常常與那個年代前後來到台灣的人,共同認為:我們當然是愛中國的中國人;我們當然也是愛台灣的台灣人。因此,對我來說,兩岸一家親、一家情、一家心,最後到兩岸一家,是那麼地自然。

40年來我與王力行、張作錦等近300位知識工作者,都以「書生」自勉。我們是為「書」而「生」,出書不是在謀求自己的「生活」,而是把「書」看成推動社會進步的「生命」與動力。

一本有影響力的中文「書」,是兩岸人民共有的資產、共同的記憶、共有的橋梁以及共同思索前進的地圖。

我相信:有思路就有出路;有格局就成大局。今天出版的《郝柏村回憶錄》正是這樣的一個典範。

《百年回憶》有28章,其中有幾章特別重要。它們討論到:民族思想的啟蒙、振興中華的志向、保台反獨的使命、還原抗戰歷史的真相、前瞻中國的民主政治、中華民國與台灣人民。

(三)

自己一生從未擔任過公職,但郝院長在任內,邀請了陳律師及我擔任行政院政務顧問,使我親自見證到郝院長的公私分明、思慮周密、堅強的執行力。百歲的郝院長是構建台灣安全、民主發展及進步繁榮的重要功臣。

在大是大非的國家政策上,他主張「棄獨、保台、緩統」。郝院長說:「反共不是反中(中華民族),親中是親中華民族」,「統的意義絕無中共吃掉台灣」,和平統一非以「以強統弱」、「以大統小」,而為「以是統非」,「我們只要站在『是』的一邊,和平統一對我們是有利的」。

這些睿智的主張,猶待全面共識及全民努力。

《百年回憶錄》是一本有血、有淚、有汗;有情、有義、有愛的,中國人在20世紀生命艱苦中的奮鬥史。

郝先生以中國心、台灣情,以及對中華歷史的熱愛及世界大勢的掌握,親自撰述完成了25萬字的回憶錄。這個足以自傲的偉大工程,將使世世代代的海內外讀者受益。

最後,我們似乎可以16字來描述郝先生輝煌的人生:

出生入死,奉獻一生;

出將入相,傳奇一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