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黑色星期一」股市大跌的三大原因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20.02.28
3417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就在川普到訪印度的同時,美國股市卻遭遇了「黑色星期一」,24日開盤時股市即大幅下跌。到收盤時,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031.61點,跌幅3.56%,創下自2018年2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標普500指數下跌111.86點,跌幅3.35%;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幅度最大,下跌355.31點,跌幅3.71%。

全球股市亦應聲下跌,南韓KOSPI指數24日跳空低開,收盤大跌3.87%。亞太地區其他市場也普遍收跌,日經225指數跌0.39%,上證指數跌0.28%,恆生指數跌1.22%,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跌1.22%。

而歐洲股市方面,各國股市都在義大利的帶領下全部淪陷。24日,義大利富時MIB指數急跌1,345點或5.43%,收報23,427點;英國富時100指數收報7,156點,跌247點或3.34%;法國CAC指數收報5,791點,跌237點或3.94%;德國DAX指數收報13,035點,跌544點或4.01%。

經歷黑色星期一的血洗後,美國股市25日早盤一度漲188點,但漲勢後繼無力,不到半小時又回到平盤附近波動。到美東時間下午2點32分,道瓊已下跌896.19點,來到27064.61。標普500下跌100.11點,來到3125.78點,那斯達克指數也下跌268.64點,來到8952.64點。

誠然,世界股市大跌似乎預示著世界金融市場已開始迎接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看不見的恐懼」,尤其是疫情蔓延速度較快的韓國、義大利等國受影響較大。

面對美股的動盪,川普在訪印期間也不忘派定心丸,2月24日還發推文樂觀表示股市開始看起來很不錯。他在推特寫道:「我們與各方及相關國家保持聯繫。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和世界衛生組織 (WHO)一直在全心投入並且聰慧地處理疫情。」可以看到,美股背後,經濟牽連政治,美國總統川普希望打出經濟牌,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中連任,任何的經濟衝擊都可能使他的連任之路增加更多考驗。但是目前看來,川普千方百計想在總統選舉年把美股推高的願景,是否能如願已無難以預計。

有分析指出,從美股下跌的角度來看,除了疫情,還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主要可以歸類為三個原因。

第一,不斷擴大的疫情令全球市場感到不安。美國當地時間周一,投資者紛紛拋售風險較高的資產,轉向傳統上更安全的投資,如黃金和美國國債,對新冠病毒疫情將擾亂全球經濟的擔憂日益加劇。分析認為,世界經濟增長率和企業業績預期的下調或將難以避免,但將產生多大的影響,目前仍難以預測。

第二,美股下跌或與川普有關。一種陰謀論認為,此次美股下跌也和川普有關。有分析認為,川普想拉高股市取得更多選票的做法,但是華爾街一些金融大鱷並不想讓川普如意,他們希望在選舉前做空美股,賺取更多利益,同時川普也難以得到美國股民的支持。

第三,美股受到民主黨候選人影響。早前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在內華達州黨團會議勝出,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熱門人選,他被稱為「美股大災難」。

投資者開始關注桑德斯的政策建議,不過,私底下桑德斯也被視為美股災難,由他提倡推行由政府包底的全民醫保計畫,將禁止私人醫療保險,會損害醫療保險企業的盈利。桑德斯亦提倡,禁止使用水力壓裂技術開採天然氣和石油,而此可能會損害能源企業的盈利。

也有分析認為,此次川普訪問印度,美國國內選情也是一大因素。考慮到在印度有數量近450萬名美藉印裔居民,川普想借此呈現出「外國群眾為美國總統歡呼」的畫面,吸引更多選民。

不過,美國今年大選選情與美股表現息息相關,在內外影響下,川普連任之路或充滿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