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星雲傳播「獎」轉型為「論壇」──持續推動「真善美」

高希均 |2018.11.15
190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委員會主任委員

(一)面對惡化的傳播生態

佛光山星雲大師以宗教家的情懷,關心社會及民心,眼見台灣停滯在惡鬥不斷之中,尤其近年以來,手機和網路逐漸普及,讓「傳播」的影響力日益擴散;但如刀之兩刃,利弊互見。

星雲大師著述等身,又長年提倡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他將其書寫所得之版稅,成立了「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要為華人社會贊助有意義的理念及活動。2009年,大師創設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自後每年透過海內外的甄選,對堅持理想、發揚社會公器、推動社會向上的力量的媒體人,給予公開表揚及實際獎勵。

10年來,總計獎勵了189位媒體人;獲獎媒體合計40家(包括15家電子媒體、16家平面媒體、5家廣播媒體、4家網路媒體);總計頒發獎金超過6000萬元。得獎者涵蓋台灣、中國大陸、東南亞和美國等區域;獎項則包括終身成就獎、典範人物獎、傳播貢獻獎、新聞教育獎、年度專題計畫、社會前進獎、潛力獎和網路媒體獎等。得獎者及得獎作品的關心層面包括善良事蹟、生態危機、兩岸交流、國際視野和網路社群的發展等。

(二)從「獎項」轉變到「論壇」

2017年,「星雲真善美傳播獎」邁向第9年時,我們感到台灣社會長期的低迷不振,特別舉辦專題講座「傳善心世代」,聚集優秀得獎者和隱善在台灣各角落的平凡英雄們,透過現身說法的方式,共同提倡社會所需要的真善美典範,讓良善向上的力量能夠發酵,傳到社會更多的角落去。

這些講座活動得到了各界熱烈回響。為擴大影響力,促進「真善美報導」的普及,今年第10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就轉型為論壇,邀請了海內外得獎者主講,並邀請大學推薦青年學生參與,傳承扎根培育下一代新聞工作者的使命。

轉型後的第1屆論壇主題為「新時代傳播媒體的機會與挑戰」,已於11月9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盛大圓滿地舉行(見附表)。面對600餘位熱情的聽眾,16位主講者暢述他們的論點。尤以開幕演講張作錦先生的淵博知識與語重心長,閉幕演講陳長文先生展現的風采、幽默、生動,都使聽眾留下了深刻印象(參閱11月10日《人間福報》三版整頁報導)。「天下文化」同時也出版了《星雲真善美.播種人間十年》一書,包括了40篇相關短論。

我要特別利用10周年機會感謝大師對傳播獎委員會的信任,由我們做專業、獨立的判定;也要感謝10年來20多位委員的無私參與。

誠如星雲大師所說:「我們沒有失望的權力,還要媒體救台灣。」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多更好,期望社會大眾及傳播人,持續善用傳播的工具,以出手「真」、內心「善」、腦海「美」自勉,帶給閱聽大眾更多正向的文明力。

星雲真善美傳播論壇

開幕致詞  高希均、心保和尚

主題演講  開幕:張作錦

閉幕:陳長文

論壇一

當前台灣媒體的觀察    主持人:趙怡

與談人:王健壯、李濤、

沈春華

論壇二

全球化過程中媒體的挑戰與機會 主持人:王力行

與談人:郭振羽(新加坡)

邱立本(香港)向熹(大陸)

論壇三

台灣大未來    主持人:盛治仁

與談人:柴松林、黃年、

舒夢蘭

《星雲傳承》紀錄片  「遠見創意製作」拍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