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台灣要變成「被利用」的地方

高希均 |2019.06.18
252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一)新加坡競爭力全球第一

6月初去新加坡,參加了3本重要著作的發表會:馬英九前總統的《八年執政回憶錄》、吳作棟前總理的《高難任務》,以及星雲大師的《我不是呷教的和尚》。馬前總統的新書會擠滿了熱情的新加坡讀者。原定50分鐘的簽名延長到2小時,簽名超過了500冊,當他們近距離看到了馬總統,多位要求合照。

吳作棟繼李光耀之後做了14年的總理,他的書充滿了故事性及啟發性。在書介中,我寫著:近半世紀的新加坡政治與經濟發展模式,堪為全世界發展中國家的典範。讀李光耀親撰的《李光耀觀天下》,讓我們見識到新加坡的卓越領導。

這本《高難任務》的傳記,則增補了這個城市國家對人才的栽培與磨練機制。尤其難能可貴的,作者坦承與李光耀在政治上師徒關係的信任,共同創造新加坡在1980年代後的獨特性與發展性。(今秋天下文化出版)

在我們的聚談中,吳前總理對新加坡經常在全球競爭力排名中名列前茅的解釋,我覺得十分深刻,值得國人認真思考。他說:「我們新加坡時時刻刻都在想:我們能為世界做什麼?為什麼他們要來新加坡?來這裡有什麼好處?這裡有什麼可以吸引他們?」

接著他舉出一連串輝煌的實例,來證明了新加坡政府的決心及成就:「新加坡有完善的金融中心、現代化的4座機場、轉運樞紐及商港與軍港、一流的大商場與大娛樂場(包括博奕)、國際水準的大學、醫院及相關設施……再加上英語及綠化生活環境,因此它常被稱為東方社會中最西方化的大都市。」

(二)台灣建設落後,但買武器不手軟

當新加坡不斷出現這些重大與驚豔的建設時,無一不使我們生活在台灣的人感到慚愧。看看我們落伍的機場,殘缺的巨蛋,陳舊的社區,多數大學及中小學貧乏的硬體,去花東不便的交通。台灣在世界經濟舞台上已經有氣無力20多年了。

當政府財政拮据時,還是要花4千多億買飛機、買戰車、自造潛艇。如果兩岸關係穩定,哪需要花天文數字的公帑,急著去買這些軍火?把這幾千億投入基本建設、教育、退休等,才是當務之急。領導者尋求和平,遠比購買武器迫切。

我們要嚴肅地指出:政府千萬不能上美國軍火商以及穿梭兩岸政治掮客的當,包括那些鷹派的甜言蜜語或恐嚇。現任的官員要知道:只要涉及貪汙,再聰明巧妙的手法,只要司法公正,真相遲早會出現。那時,就要鋃鐺入獄。

(三)大師提倡:人要「被利用」

不僅好地方如新加坡要爭取「被利用」,個人也要有這個想法。多年前第一次從星雲大師聽到「做人要多被利用」時,有些驚訝。再仔細想想,它有深層的意含。如果一個人有本領,負責任,能做事,大家就會想到:「你做事我放心」、「能者多勞」,這個人就會不斷地被利用,被重用,被借用,被共用。這才是有意義、有貢獻的人生。

大師病後出版首部著作:《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正是在提倡這個積極的人生觀。在星馬店書店展出這本新著時,立刻受到肯定。

大師說:我不要靠佛教,不要利用佛教;我要佛教靠我,佛教利用我。

人做對,又有開放心態,人就會被重用;城市做好,又有開放政策,世界各地人民就會多來這個城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