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取捨之道】 贏的買賣

文/劉洪貞 |2020.03.10
1798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中午十一點左右烈日當空,路過市場某個水果攤前,看到一個寫著「不用錢自己拿」的牌子,插在一個裝滿小顆蘋果的箱子上。幾個婆婆媽媽經過時看到了,忍不住停下腳步問賣水果的年輕老闆,是怎麼一回事?

白色棒球帽往後戴、一身牛仔衣褲圍著圍裙,一臉酷相約三十出頭的老闆說:「貨補太多了。生意差,這幾天天氣又熱,水果容易壞,所以把這些賣相不好的分送給大家。旁邊有袋子自己裝,現吃或打汁都可以,就是不能久放。」

大家聽了,便開始拿袋子裝蘋果,有人邊裝邊說:「這個年輕人很善良,知道不能暴殄天物,趁水果還能吃趕快送人,否則壞了只好丟掉,實在很可惜。」

也有人說:「無功不受祿,我們不能平白拿他的蘋果,這樣老闆一定會賠錢,今天都做白工了。」

眾人你一言我一語之際,有人建議,不妨幫忙買其他剩下的水果,讓老闆降低損失,反正平時也都要買水果的,今天就多買一些。老闆聽了高興地表示,既然大家這麼捧場,今天所有的水果只拿收攤價,賣完就好。

就這樣,攤子上所剩的水果,都被這些婆婆媽媽們買光了。老闆原本鬱悶的那張臉,也終於露出了笑容。

看到眼前的情景,讓我覺得這年輕人很有智慧,也懂取捨之道。雖然把賣相差的水果送人,看起來是種損失,卻因此贏得了婆婆媽媽們的同理心,願意購買他剩下的水果,解決了滯銷的問題。

想想,這何嘗不是皆大歡喜的雙贏生意。婆婆媽媽們開心買到便宜的水果,老闆則是把今天的水果統統賣完了,少賠就是賺到,又怎麼會不開心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