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幽思】 紫銅鍋

文/巴爾虎蜜兒 |2020.03.09
2458觀看次
字級
冷冷的天氣,最適合全家聚在一起吃火鍋取暖,這天南地北的各式火鍋,可是溫暖著人們心防的最佳拍檔。 圖/巴爾虎蜜兒

文/巴爾虎蜜兒

冷冷的天氣,最適合全家聚在一起吃火鍋取暖,這天南地北的各式火鍋,可是溫暖著人們心防的最佳拍檔。

小時候,曾經在儲藏室中發現了特殊造型的火鍋煮鍋,中間長長的很像煙囪,後來才知道,那是東北來台灣的爸爸的老家吃火鍋專用的器具。雖然長大後媽咪說起,曾經用過這款器具吃過火鍋,但是卻不是吃著屬於爸爸家鄉的東北酸菜白肉鍋,而我怎麼都想不起來,到底媽咪是準備了哪種火鍋料理!或許是在台灣出生的媽咪不會醃漬酸白菜的關係吧。

但是,我對著種特殊的燒炭紫銅鍋印象卻是非常深刻,直到爸爸離去後,長大後,才明白那紫銅火鍋器具是他思念家鄉的物件之一。

旅遊時,穿梭在胡同巷弄間,突然,有間老舊建築的餐廳讓我停下腳步,沒錯,小時候家裡曾經有的紫銅鍋在我眼前,時光倒轉彷彿對我慢慢的細說著,聽大連小堂姊提起,早期的紫銅鍋是使用炭火加熱,聽說是古時候的蒙古人出兵打仗,頭頂上的盔甲就近拿來使用所演變出來的,而流傳至今。小堂姊說:「用紫銅鍋涮羊肉跟煮酸菜白肉,肉片吃起來脆脆的,尤其酸白菜湯汁加持下,特別鮮美。」

這種紫銅鍋使用木炭,迅速加熱、平均導熱的原理,讓火鍋維持著恆溫,如今發展出用電插頭還有琺瑯質材的鍋,比較安全,可減輕空氣汙染,但是,還是木炭紫銅鍋最能貼切東北人吃火鍋的氛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