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方法院 經典建築美學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2020.03.09
3573觀看次
字級
台南地方法院外觀。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台南地方法院東側。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百年司法殿堂 全台最美法院 圓頂上的匾額,惕勵司法人員維護公平正義的準則。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公共藝術「天塔」。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中央走廊上方的採光井。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圓頂大廳。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馬薩式屋頂的牛眼窗。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主入口上方的藻井。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維多利亞拼花地磚。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模擬法庭開放民眾體驗穿法袍。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有100多年歷史的台南地方法院,在日治時代,名列台灣3大經典建築之一,莊嚴宏偉、典雅美觀的巴洛克式建築,配合唯美華麗的雕飾,被喻為台灣「最美法院」,也是規畫為「司法博物館」呼聲最高的法院。

台南地方法院是國定古蹟,曾獲文化部第4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日治時代,與現今的總統府、國立台灣博物館,並列為台灣3大經典建築,整體規畫以「建築、歷史、法律」為3大重點。

日人治台後,台南地方法院最初設在安平縣文廟及萬壽宮,1912年因院務需求,將法院遷移到清代的馬兵營遺址,也是史學家連雅堂(連橫)故居,如今立有「馬兵營遺址」、「史家連雅堂馬兵營故址」2紀念碑。

台南地方法院由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外觀採用西洋建築中較為尊貴、高級的圓頂式建築,以不對稱平衡的空間設計,代表官民不相上下,具有「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意涵。這座百年司法殿堂,有巴洛克式繁複華麗的山牆、列柱、拱圈,以及維多利亞式唯美的紅磚牆面和高塔,加上拜占庭式的火炬弧三角等西洋式建築美學,配合戶外的藍天綠地,將古蹟建築映襯得更加宏偉,因而贏得台灣「最美法院」的稱號。

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古蹟導覽解說員黃源謀表示,台南地方法院擁有3大不容錯過的建築美學,包括華麗的主入口門廳、立面泥塑裝飾,以及經典木構架圓頂建築。走進蒼穹圓頂,舉頭仰望斗大4字「勤慎廉明」,時時警惕司法人員維護公平正義的準則。

黃源謀指出,日治時代興建的官署或公共建築,若採用西洋式樣者,通常會在門廊後方設有華麗的門廳,台南地方法院古典式門廳有繁複的裝飾紋樣,還有代表日本皇家的勳章飾,是當時全台最華麗的門廳之一。

至於非對稱平衡之美的設計,主要呈現在東、西兩側入口,作為分流法院人員及洽公、開庭民眾的功能,在建築設計上有繁簡之別,也讓原本冰冷而不易親近的法院,多了一分柔性迷人之美。

▌圓頂大廳

大廳正上方為圓頂設計,戶外光線藉由圓頂通過藻井式窗格照入大廳,柔和光線將泥塑裝飾照射得更顯高雅;葉形泥塑圍繞藻井,鏤空窗格以細緻線腳收邊,窗格火把造型的弧三角裝飾,愈顯藻井張力之美。

▌馬薩式屋頂

台南地方法院的馬薩式屋頂有一層樓高,搭配美麗的石質魚鱗式屋瓦,呈現歐陸古典建築美學。馬薩式屋頂盛行於19世紀的歐洲,由五角形木造衍架構成屋頂,有別於常見的三角形屋頂衍架。

▌牛眼窗

圓形的牛眼窗是開口在斜面屋頂的窗子,具有通風功能,常見在氣候炎熱地區,兼具美觀及實用性;在厚重的屋頂上,裝上成排的牛眼窗,宛如牛眼般看著路人,魚鱗形式的石瓦,讓莊嚴線條多了變化的美感。

▌藻井

古代把華麗文采譬喻為「藻」,天花板上的木架縱橫交錯如「井」,所以具有繁複優美圖案的天花板稱為「藻井」。台南地院大廳的藻井,分割為不同形狀的四邊形,戶外陽光透過幾何線條分割的鏤空圓頂照射,不需繁複裝飾,卻呈現簡潔純淨美感。

▌維多利亞拼花地磚

行政區入口門廳及大廳地面,以幾何圖案彩色拼花地磚構成,保留日治時期原始樣貌,是難得一見的國寶級資產。

▌採光井

考量建築內走廊位置無法透過窗戶採光,因此建築師在中央走廊天花板設了4座採光井,經由屋頂天窗將光線導入採光井內,透過內部玻璃反射,散射到一樓走廊,在百年前就具綠能環保概念,令人讚歎。由於光線的折射,每年4-5月及9-11月上午,經常會出現一道道的室內彩虹,讓人驚艷。

▌天塔(Reappear Tower)

原本聳立在東側的高塔,數十年前被認定為危樓而遭拆除,由於設計原稿佚失,高塔無法進行復原。藝術團隊使用強化玻璃纖維樹脂,復刻出想像中的高塔。民眾低頭俯視凸透鏡,彷彿看見高塔;等到抬頭直視,卻驚覺高塔並不存在,藉此可體驗時空交錯的奇妙感受。

▌貓道

原本是施工維修的棧道,為了讓民眾近距離一窺建築之美,將原來30公分寬的貓道,擴增至120公分,可供團體預約參觀。

未來展望 成立司法博物館

台南地方法院完整保留日治時代以來的司法文物,包括《中日馬關新約》(複本)、《要法全書》、《台灣六法》、《六法全書》等,以及法槌、委任律師收據等,更有模擬法庭,提供法袍、模擬法官審判等體驗。

黃源謀表示,台南地方法院具有人文、歷史、藝術等價值,完整保留日治時代的法庭、檔案室、保險庫房、拘留所等設施,以及民事、刑事案件和司法行政文書類卷宗及檔案,是規畫為「司法博物館」的最佳處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