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博物館 典藏校史故事 展出珍貴文物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2021.02.01
3114觀看次
字級
成功大學博物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先總統蔣中正所提的校訓「窮理致知」。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台灣光復後首任校長王石安的書法及校鐘。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魚形鎖有「取其不瞑目,守夜之義」。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五環組合鎖。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校史常設展牆上的歷代校長照片,前面是登記校產No.1的校長辦公桌。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貢元」匾額。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獅座木雕。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俗稱「廟尪仔」的剪黏作品。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結網建築模型。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印象蘇雪林」展廳文物。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首任校長若槻道隆的敕任官大禮服。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城東有成」展區展示學生拍攝的老照片。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位於台南府城的國立成功大學,校園內有全台首座大學博物館,典藏校史文物、教授及藝術家捐贈的器物及藝品,以及「民國才女」蘇雪林遺物,不僅可以一窺五四作家蘇雪林教授的書房,還可以一覽台灣常民生活文物。

成大今年將邁入創校90周年,前身為日治時代的「台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1931-1945年);1971年改制為國立成功大學。校方於2007年成立成功大學博物館,館址就位於1931年(昭和6年)創校時的行政中心。

校史常設展 「成功的原點」

校史常設展區位於2樓,是學校創校之初的校長室,展廳內有首任校長若槻道隆的敕任官大禮服,衣服上繡飾華麗的「五七桐紋」,是當時文官最高階的禮服;牆上有歷任校長相片,以及登記校產No.1的校長辦公桌。

成大校訓「窮理致知」匾額,是學校在「台灣省立工學院」(1946-1956年)時期,由當時的總統蔣中正手書,字形橫斜豎直,撇低捺高,為蔣中正典型的書寫風格;上方有一枚陽刻方框篆書「總統之印」,下方為陰刻篆書「蔣中正」章。

館內陳列的「校鐘」,是1952年時,校區仍以手搖鈴方式提醒師生上下課,但手搖鈴已不足以應付當時偌大的校園所需。為此,時任校長秦大鈞請兵工署援用贈鐘台大的先例,另製校鐘及鐘架,從此可清晰傳達上下課及集會訊息。

台灣老生活

伯夷山莊文物展

集藝術家、收藏家、旅行家、企業家及文創家於一身的許伯夷,早年曾在高雄旗山打造一座「伯夷山莊」,收藏古玩文物及文史資料,他在2000年捐贈2200多件文物給成大,包含木雕、石雕、陶瓷器、家具及戲偶等文物,內容琳琅滿目。

其中有一方「貢元」匾額,懸掛在展廳入口上方。所謂「貢元」匾額,是慶祝生員被地方學政選拔推薦成為「貢生」所製作的賀匾;這方匾額依上、下款推敲,應是1907年閩浙「生員」陳廷璋獲選「歲貢生」時所立,題匾者為閩浙總督松壽。

展廳內也展出建築系教授徐明福典藏的「屏東鍾氏宗祠木作構件」,以及文學院歷史文物館典藏、建築系教授郭柏川蒐藏的「水仙宮木作構件」及「原台南神興宮剪黏」等教具及研究文物,呈現20世紀前半葉台灣的老生活。

展廳內一座顯眼的木雕棟架,是屏東縣內埔鄉鍾氏宗祠的前後廊棟架,鍾氏宗祠建於1930年,有逐層上推如階梯狀的漢式傳統屋架「抬梁」,以及利用架栱層層上疊,形成屋架斜面的「疊斗」。

另有一座「結網建築模型」,原件是台南出身的「大木作重要技術保存者」許漢珍設計,所謂「結網」是台灣寺廟建築常見的裝飾之一,成大建築學系為了推廣傳承許漢珍技藝,因而製作此模型,讓人得以近距離一窺建築之美的奧妙。

印象蘇雪林

最後的五四作家

「印象蘇雪林」展廳,以情境再現五四作家蘇雪林的書房。蘇雪林(1897-1999)被譽為「民國五大才女」之一,1949年來台,1956年應聘至成大中文系任教,1973年退休,1999年病逝於成大醫院,享嵩壽102歲,是唯一留居台灣、也是最後離世的五四作家。

蘇雪林後半生居住在成大教職員宿舍,由於她非常敬重慈母,因此將宿舍取名「春暉閣」。蘇雪林一生澹泊孤高,後半生在宿舍種花蒔草、教書立著,作品散見各報章雜誌,晚年常拒絕各方善意,僅以稿費收入,儉樸度日。

精工藝物

古中國鎖具展「精工藝物.匠心獨運」展廳,展出機械工程系教授顏鴻森捐贈的古老鎖具與鑰匙,從鎖具的歷史發展、類型、外形、材質、鎖體雕花,以及開啟機構原理等,呈現古中國「掛鎖」之美,同時提供各式機關盒讓參觀者親自體驗解鎖的樂趣。

城東有成 置身懷舊城市「城東有成—成大×印象×府城」展場,有淡雅含蓄的「振聲社」南管樂曲,引領參訪者走進府城特有的城市聲響;官府仕紳人家的戲曲、廟宇宗教的歌謠,都成為古都在音樂熏陶下的歷史,讓人宛如置身在懷舊的城市。

策展助理李柏霖表示,成大早期以工學院起家,看似與人文風土絕緣,但仔細研究不難發現,這所學校的成長,無一處不是與台南古城的發展緊密結合,透過展示設計,帶領參訪者進一步了解成大與這座城市的互動。

李柏霖指出,整個展場以「起城、理城、說城」,次第說明府城的歷史,展場中陳設師生們在台南各名勝古蹟拍攝的照片,以及建築系學生的畫作,展現師生們曾參與過的赤崁樓、台南地方法院、孔廟文化園區及台灣文學館等調查與修繕任務,充分表現師生們多年來為台南文化資產所做的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