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厚人文底蘊 工藝聯結基地

文╱人間社記者呂清月 |2020.03.16
1999觀看次
字級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一座「無圍牆」的博物館,由數個館舍合成。 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以榫接法製作的桌子,完全不用一根鐵釘。 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大溪老街曾是台灣木器童玩重鎮,圖為巨型木製陀螺。 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遊客可以動手接榫,體驗先人的智慧。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四連棟」因一排 四戶而得名。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四連棟」展出木藝師使用的工具。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藝師館」為日式雙拼建築,展出大溪木工 藝品及木器。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李騰芳古宅」是一座 兩堂四護龍的四合院。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李騰芳古宅」是一座 兩堂四護龍的四合院。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壹號館」。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文╱人間社記者呂清月

您參觀過「無圍牆」的博物館嗎?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全台首座以「生態」為名的無圍牆博物館,館區包括李騰芳古宅、大溪公會堂、藝師館等建築及街道上27家街角館連結而成,展現大溪的迷人風華。

桃園大溪早期名為「大嵙崁」,當地擁有豐富厚實的人文底蘊,為了傳承在地故事、工藝、民俗、古蹟、建築與文化,同時扮演工藝聯結的基地,由桃園市政府於2015年創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木藝生態博物館於2016年與中原大學團隊合作,將大溪設定為「自然的森」、「生活的水」、「文化的街」、「產業的館」,凝鍊成「森、水、街、館」品牌系統,也因此獲得德國iF設計大獎(iF Product Design Award)。

板橋林家遷居

奠定木藝基礎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陳倩慧表示,大溪自清代以來,因大漢溪河運之便,成為台灣北部的河運集散樞紐,清代「板橋林家」遷居大溪後,聘請木作匠師興築宅邸及製作家具,加上當地商貿繁盛,促成建屋、家具製作、造船等需求,奠定大溪百年木藝發展的基礎。

陳倩慧指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經營理念,是以城區的老建築作為營運空間,博物館所展現的並非木藝師的個人藝術創作,而是以當地居民的生活紋理、百年來地方發展的生活故事及其相關的文書、物件等,來述說大溪人的生活與歷史及工藝等。

木藝生態博物館教育推廣組員詹雅如表示,博物館由壹號館、武德殿、大溪公會堂及蔣公行館、四連棟、藝師館、工藝交流館、李騰芳古宅及街道上27家街角館連結而成,與一般的博物館型態全然不同。

「壹號館」是1920年代興建的日式建築,曾作為大溪國小校長宿舍,2007年底登錄為歷史建築;由於是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中第一棟修繕開放的空間,因此被稱為「壹號館」。

開放歷史空間

傳承生活美學

「壹號館」也是木藝博物館的資訊中心,以各種有趣裝置介紹大溪的人文歷史故事,呈現早年碼頭輸運、廟會文化,以及木藝、陣頭、豆干、祭祀、陀螺等5大傳承,並有時光旅人、VR虛擬實境體驗,可回溯1930年代的大溪居民生活與文化氛圍。

「大溪公會堂」於1918年由民間出資建造,1923年落成,分為洋式及和式兩部分,洋式建築為日治時期受到西洋建築風格影響,形成的灰與紅磚相間的「辰野式」風格。日治時期幾位皇族巡視大溪及角板山時,多以此地為休憩地點。台灣光復後納為總統行館,將和式部分修建為現今每個房間都設有大理石壁爐的行館,洋溢著濃厚的西洋風味。

「武德殿」採日本傳統建築中的寺殿式樣興建,1935年啟用,原本是日治時期警察、青年子弟修練柔道及劍道的武道館;國民政府遷台後,因總統行館就在旁邊,當局為了就近保護總統蔣介石的安全,武德殿就成為憲兵隊駐守之處。

「四連棟」以一排四戶而得名,是大溪警察宿舍群23戶建築中的一部分,展覽內容包括模型、文物、影音、互動遊戲體驗等;增建的後棟展示木藝工具、日式展示櫃、窗花、榫接技術展品、魯班鎖體驗區等,成為「大溪人生活與歷史」的主題館。

職人工藝傳說 街角遇見驚喜

「藝師館」為日式雙拼建築,是大溪警察宿舍群的一部分,以「職人工藝傳說」為主題進行工藝師輪展。進門處的圓盤檢索師承牆,記錄清末、日治時期至今的鑿花、安螺片、髹漆塗裝、墨繪、彩繪等工藝師傳承表。

「工藝交流館」以生活工藝應用及體驗為主題,進行國內外生活工藝交流,目前館內以木藝教育為主題,設計包含木琴敲擊、木料重量比與粗細比、木屑香包製作和堆積木等體驗,以及與大溪地區國小合作木藝教育課程的成果,例如學生製作的版畫、餐具、手工藝等作品。

「李騰芳古宅」是一座兩堂四護龍的四合院,由清代米商李炳生三兄弟於1860年興建,1864年落成。1865年李炳生三子李有慶考中舉人,由皇帝賜官章「騰芳」,目前是桃園市境內唯一的國定古蹟。

「李騰芳古宅」規畫為待客小客廳、新娘準備室、新娘房、廚房、長輩的居所、慎終追遠祭祀活動等6個展示區。其中,長輩房裡有古樸的八腳眠床,可偷窺未來女婿的「女婿窗」,可見當時的丈母娘也是不可隨意拋頭露面的。

詹雅如表示,大溪街區以「街角博物館」為概念,衍生出27間具多元主題的街角館,包括將大溪仕紳呂鷹揚老宅修復為藝文展覽空間、茶飲及老屋修繕諮詢交流平台的「蘭室」、結合大溪文化研習與調查的「達文西瓜藝文館」等,將每個生命小故事,化身為街角館的蒐藏與展示,呈現大溪人的生活美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